• 2020.01.10
    星期五

指烏航被伊朗導彈擊落 杜魯多強調可能是無意 外長證伊朗已邀加國參與調查

[2020.01.10]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四在渥太華參與悼念墜機遇難者的燭光守夜活動。(加新社)
總理杜魯多周四在渥太華參與悼念墜機遇難者的燭光守夜活動。(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四表示,從包括盟友及加拿大本身多個渠道的情報得悉,有證據證明烏克蘭航空日前墜毀的客機,是被伊朗一枚導彈擊落,但他強調,這可能是被無意擊中,具體原因有待進一步調查。另外,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證實,伊朗已邀請本國參與該宗空難的調查。

杜魯多周四在渥太華召開記者會時作出上述表示,但他未有提供細節,他僅說,「有關消息無疑為早已因這宗慘劇悲痛不已的家庭帶來更大震撼。」

烏克蘭國際航空一架客機日前在伊朗首都德黑蘭附近墜毀,導致機上176人全部罹難,其中至少63名加國公民,亦有138人目的地是飛往加拿大,遇難者當中,有新婚夫婦,中學和大學師生,亦有全家人慘遭不幸。

被問到是次空難部分原因應否歸咎於美國的空襲行動,杜魯多只回答說,加拿大需要徹底調查,「儘管有證據顯示,這可能是原因之一,但我們需要全面、完整而可靠的調查,以確定事發經過。這就是我們呼籲需要做的事情,亦是我們期望發生的事」。

杜魯多周三曾向記者表示,切勿就該架波音737-800客機是否被擊落而妄下判斷,但美國傳媒周四率先披露,美國政府官員懷疑該客機極有可能是被伊朗的導彈意外擊落,儘管伊朗民航當局官員隨即否認有關指控。

加拿大通訊安全局(Communications Security Establishment)指,在空難調查中擔當重要角色,在發給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電郵中說:「儘管通訊安全局不會就情報行動發表評論,但我們可以證實,我們在與國家安全和情報伙伴以及加拿大政府其他相關部門進行調查。」根據消息透露,聯邦樞密院、運輸部、國防部以及公安部等官員周四早上開會,討論該宗空難。

杜魯多承諾,會確保加拿大調查人員進入空難現場調查,並強調加拿大有關空難調查工作的專業知識屬世界一流,「我們將參與其中。我們會盡一己所能提供所有專業知識」。

根據國際協議,伊朗的民航當局官員將領導該宗空難的調查工作,至於加拿大運輸安全局(TSB)已委任一名加國專家,接收和審查有關調查的信息。

商鵬飛則透露,儘管加拿大跟伊朗關係不佳,但伊朗民航局已經邀請加拿大運輸安全局調查人員參與調查該宗空難,加拿大調查人員稍後將獲發簽證到伊朗。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亦表示,他會推動就空難進行公開調查。商鵬飛將於周四稍後在滿地可跟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見面,預料兩人會討論該宗空難以及中東不斷升溫的緊張局勢。

更多要聞一
美運輸安全部派人 參與烏航空難調查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四說,將參與調查在伊朗發生的烏克蘭客機空難。委員會在聲明說,已委派一名獲授權的代表,將參與調查,委員會目前不會猜測飛機... 詳情
杜魯多「慎言」 學者:可理解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天稱﹐烏克蘭航班是伊朗導彈擊落的。不過他說此舉並不是故意進行的。杜魯多昨在記者會中﹐被多次問及﹐美國在空難事件中應否... 詳情
逾10遇難者來自大多倫多地區 安省北約克舉行燭光追思會
【明報專訊】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一架客機於前天(8日)在伊朗境內墜毀,在目前已被確認的遇難者中至少有10多人來自大多倫多地區。為了哀悼遇難者,... 詳情
華裔女警自殺周年專員裁決 有不恰當關係上司勒令革職
【明報專訊】華裔女警員陳雋慧於2019年1月自殺,至今近一周年。警察投訴專員辦公室(Office of the Police Complai... 詳情
陳雋慧家人滿意裁決 強調事件遠未解決
【明報專訊】警察投訴專員辦公室(Office of the Police Complaints Commission)昨日(9日)確認溫市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