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1
    星期六

哮喘翁研死因 家屬質疑甩喉無人理 儀器不斷發出聲響 屯院主管:時有誤鳴

[2020.01.11] 發表
死者長女邱玉琴(左三)及其他家屬,連同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左一)昨到庭聽審。死者兒子捧茪`父遺照步出法院,眾人神情肅穆。(余卓祈攝)

【明報專訊】2016年5月,患哮喘及肺阻塞的七旬退休漢入住屯門醫院,其間需接駁喉管協助呼吸,懷疑曾「甩喉管」令心跳一度停頓。兩日後事主再換喉,最終不治。死因庭昨就事件展開聆訊,家屬質疑父親喉管脫落後,所接駁的醫療儀器不斷發出聲響,醫護卻沒理會,更在父親死後才告知「甩喉」事件。時任屯門醫院深切治療部主管作供,否認「甩喉」和死因有關,又稱醫療儀器時有誤鳴。

死者邱名伴(終年74歲)生前患哮喘及肺阻塞。2016年5月12日,他由救護車送往屯門醫院,同月16日凌晨5時不治。死者長女邱玉琴供稱,父親送院當日清醒,兩日後凌晨,她收到醫院來電,稱父親心臟停頓10分鐘,趕到醫院時,父親已搶救成功,但醫護並無透露事發原因。她在病房外逗留,其間聽到醫療儀器「係咁響」,護士卻不理會,直到早上7時父親被抽痰,響聲才停止。

女兒稱父親身故後方知甩喉事件

5月16日凌晨3時,醫院通知邱玉琴其父情G惡化。她稱在父親被搶救時,聽到醫生說「個波爆驉A畀唔到氣」;其父同日凌晨5時死亡。翌日院方召開會議,她才得悉父親一度心跳停頓是因為喉管脫落,她謂「點解喉管甩鰴ㄤL人理?」

時任屯門醫院深切治療部顧問醫生兼主管陳勁松呈上死者5月14日心跳紀錄,顯示他凌晨零時脈搏變化甚大,一度由每分鐘119下跌至23下,他稱有護士發現死者喉管脫落,搶救後心跳回復正常。被問到如何避免「甩喉」,陳勁松稱有儀器可監測病人肺空氣,但屯門醫院無購入相關器材。他又表示,由於外界干擾及噪音,醫療儀器發出的警報大部分屬錯誤;一旦儀器數據異常,護士不必走入病房,在護士站也可了解情G。

針對5月14日「甩喉」事件,陳勁松表示護士發現後曾通報醫生,但「護士戴N95口罩講洁A可能無一下子傳畀醫生」。他承認院方和家屬的溝通可以更好,但否認「甩喉」和死者去世有關,因死者病G不穩。

至於死者5月16日再度換喉,最終不治,陳勁松解釋是舊有喉管內的一個小球「爆驉v,或令口水及痰流入肺,才要拔出替換。他說換喉過程可能刺激氣管,導致氣管收縮,併發死亡。陪審團問及主診醫生有否將新喉「插錯入食道」,陳勁松否認,稱死者的數據參數正常。

時任主管否認甩喉致死 否認插錯食道

庭上另一爭議在於用藥。陳勁松供稱,主診醫生曾向死者使用降血壓藥Labetalol(拉貝他樂),他認為肺阻塞病患服用此藥或令氣管收縮,反而服用Nitroprusside(硝普鈉)更好,但當時屯門醫院深切治療部並無配備此藥。聆訊下周一續。

【案件編號:CCDI276/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巴裔漢聲稱遭販賣來港工作4年,受盡僱主殘酷對待,向港府部門求助不果,2015年入稟高院尋求司法覆核並勝訴,當時法庭裁定政府未有履... 詳情
的士剷行人路掃欄 人去車空
【明報專訊】昨清晨5時許,一輛的士於尖沙嘴梳士巴利道行駛,至文化中心對開時失控,直剷上行人路掃珙4米鐵欄,途人見司機被困報警。消防到場時,... 詳情
海關破4店不良營銷 拘16人 健身中心新招 伙海味店碌卡騙錢
【明報專訊】海關過去兩個月破獲旺角及油麻地4間涉及不良銷售手法的健身中心,當中兩間是首次涉案,拘捕16人,涉及6名受害者,損失達66萬元,當... 詳情
【明報專訊】無貝珠台每個上課日早上會播放一小時教育電視。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芋^早前向通訊局要求停播教育電視,通訊局認為有關節目收視率持續... 詳情
【明報專訊】患社交障礙症的24歲機管局電子工程師去年在網上認識15歲女生,要求女生向他傳送裸照,並兩度與女生見面時掃其胸部和乳頭,又在女生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