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2
    星期日

帶領國家成「中東瑞士」 阿曼蘇丹卡布斯離世
堂弟繼位 承諾遵從和平外交

[2020.01.12] 發表
海賽姆昨日宣誓繼位,承諾阿曼會維持中立國的政策、實現經濟一體化及會繼續支持阿拉伯國家聯盟,遵守阿曼與其他國家及組織簽訂的一切盟約。(美聯社)
阿曼蘇丹卡布斯(左)生前屢為伊朗國際問題斡旋。圖為他2013年8月訪問德黑蘭,獲伊朗總統魯哈尼接待。(法新社)

阿拉伯世界在位最久的阿曼蘇丹(即君主)卡布斯周五(10日)辭世,享年79歲。他任內雖然獨攬國策大權,限制國民政治自由,但他既推行現代化改革,更在地區外交發揮低調卻重要的「和事老」角色,令阿曼被喻為「中東瑞士」。其代表作是2013年作美伊密談的東道主,大力促成伊朗核協議。其堂弟、原文化大臣海賽姆周六(11日)繼位,承諾會遵從卡布斯的「不干預」和平外交路線。

政變推翻父親推改革

卡布斯(Qaboos bin Said)1940年生於阿曼第二大城市塞拉萊,後負笈英國,畢業於著名軍校桑德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1964年回國,到1970年獲英國支援,政變推翻軟禁自己的父親泰穆爾。他繼任蘇丹後扭轉父親不得人心的極保守政策,並運用石油財富促進國家經濟多元發展,包括築路、建學校和醫院。

曾斡旋美伊促成核協議

阿曼地理上扼守能源航運要衝的霍爾木茲海峽出海口,戰略位置重要,但軍力並不強大,在卡布斯任內一直依賴左右逢源的中立外交路線自保,尤其是致力跟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地緣政治和教派對立保持距離,以及依附英國以至美國的軍事保護。卡布斯更致力斡旋地區衝突,只是較為低調。

其中2013年伊朗核談判,卡布斯發揮關鍵作用:他與美伊高官和專家當年初在首都馬斯喀特秘密會談,促成伊朗核談判取得重要突破,其後卡布斯親訪伊朗會見最高領袖哈梅內伊,令伊朗核協議在年底得以達成。到近年卡塔爾外交孤立危機,阿曼也是其一嘗試在多哈和利雅得之間斡旋的海灣國家。

獨攬大權 鎮壓打壓異己

然而,阿曼在卡布斯治下仍是專制君主國家,卡布斯本身就兼任蘇丹、首相、外交大臣、國防大臣和財政大臣,獨攬大權。他更經常打壓異己,例如執政早年強硬鎮壓左派部落的佐法爾叛亂,到2011年阿拉伯之春期間,又以武力阻止上街民眾釀成傷亡,幾百人被控非法集會和冒犯蘇丹。人權觀察組織質疑,阿曼政府持續封鎖批評政府的獨立報紙和雜誌,還沒收異見書籍、騷擾活動分子。

卡布斯早前往比利時接受身體檢查和治療,上月返國,傳聞他患癌。他於70年代曾有短暫婚姻,並無子嗣,生前也沒有公開繼承人選。他死後隨即由皇家委員會協商繼任人,最後由其66歲堂弟兼原遺產和文化大臣海賽姆(Haitham bin Tariq al-Said)宣誓繼位。海賽姆發表演說時,承諾會延續卡布斯的外交政策路線,即「在各國及人民之間和平共存……以及不干預別國內政,尊重各國主權及國際合作」。

(紐約時報/BBC/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違環境法規  印度炸珨谷v
印度科欽市(Cochin)依林傍水興建的4棟共343伙豪宅大廈,被最高法院去年5月裁定處於生態敏感、潮水高漲的沿海地區,違反禁建的環境規例,... 詳情
航空交通繁忙樞紐迪拜國際機場上周五晚起因暴雨導致跑道和連接公路局部水浸,行車擠塞,導致多班航機延誤甚至取消,或轉航往迪拜世界中心(Dubai... 詳情
澳洲山火致袋鼠重傷 獸醫含淚施安樂死
【明報專訊】澳洲多省持續多月山火,早前有生態學專家估計,山火至今已奪去5億隻野生動物的性命。在維多利亞省城鎮馬拉庫塔(Mallacoot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