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3
    星期一

拒載輪椅童 九巴致歉處分司機 母:醫生鼓勵多外出 若受阻生命就是零

[2020.01.13] 發表
適惜媽媽(右)表示,平日出門主要靠港鐵,但亦有需要坐巴士;適惜(左)所用的兒童輪椅與成人輪椅一樣,只要將轆上鎖,並用安全帶綁好輪椅後方的支架,便可以穩妥地停泊在巴士上的輪椅停泊區。惟本月5日在青衣卻兩度被九巴車長拒載,適惜媽媽對此感到非常難受。她哭訴,傷殘兒童靠外出接受外界刺激,如果連家人都無法帶她外出,「她的生命會是零」。(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傷殘兒童出行困難重重,更要面對別人冷言冷語。出生時因腦部缺氧致四肢癱瘓、5歲的適惜本月初與家人在青衣上九巴時,連續被同一路線的兩名司機,以「兒童輪椅不是輪椅」為由拒載,其中一名司機更因適惜媽媽稱要投訴而罷駛,所有乘客被趕下車。適惜媽媽哭訴,外出對傷殘兒童而言非常重要,如果外出受阻,「女兒的生命是零」。九巴對乘客不愉快經歷表示抱歉,並已向涉事司機作嚴重紀律處分。

明報記者 艾博瑜

適惜平日出行以兒童輪椅代步,亦需長期插喉代替飲食。本月5日,適惜一家四口打算在青衣長康h康順樓乘249M巴士前往青衣城;當巴士抵站,適惜媽媽稱與次女先登車後,司機看見適惜乘坐兒童輪椅,直指「這不是輪椅」,拒絕讓她登車。適惜媽媽說,當時再三強調那是輪椅,司機態度軟化,稱會「駛前一點」讓他們登車,故請適惜媽媽先下車,豈料巴士馬上絕塵而去,適惜媽媽說當時「好徬徨,反應不過來」。

引述司機「見佢插喉先畀上 我都唔想車佢」

不久,第二輛294M巴士到站,當一家四口登車時,適惜媽媽說該名司機再次表示兒童輪椅不是輪椅,她引述該司機說:「我見佢(適惜)插喉先畀佢上車」。適惜媽媽不忿司機冷言冷語,道出早前被拒載經驗,她指司機竟說:「我都唔想車佢!」她表示要投訴司機,司機便發脾氣稱要罷駛,要求所有乘客下車並關上車門,但當時適惜的輪椅扣好安全帶,所以一家四口只好留在車上。

適惜媽媽馬上致電九巴顧客服務熱線,同時司機亦聯絡公司,要求派人協調。最終另一九巴職員到場,向司機表示適惜乘坐的是兒童輪椅,不用摺合亦可登車。經協調後,適惜一家四口成功登上第三輛巴士,惟適惜媽媽指涉事司機離去前只拋下一句「唔好意思囉」。

事發後適惜媽媽接受本報訪問,表示長女即使癱瘓,醫生仍鼓勵家人多帶她外出,接受外界刺激,「有時陽光灑在她的身上,感覺她會笑」。適惜媽媽說,適惜的世界只有家人,如果連家人帶她出外都受阻,「她的生命就是零」,說到此時她便不禁落淚。然而,媽媽坦言今次受到如此大的屈辱,以後盡量少乘巴士。

適惜媽媽表示平日與長女出行,非常依賴公共交通工具,從未遇上如此惡劣的對待,「但『黑口黑面』亦不少」。她解釋,由於乘坐巴士及港鐵時,需要司機協助擺放斜板或摺板才能上落車,但適惜媽媽認為自己沒有做錯事,「點解要畀氣我受?」她又認為傷殘兒童要外出「不是過分的要求」,但仍被歧視,感到非常難受。

九巴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九巴對乘客不愉快的搭乘體驗表示抱歉;當本月6日得悉事情後馬上向兩名司機了解事情,於8日向司機作嚴重紀律處分,同時已向員工發通告,附上市面上不同款的兒童輪椅供職員參考。

平機會促加強培訓 免同類事發生

平機會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根據《殘疾歧視條例》,服務提供者包括公共交通營運商,基於某人的殘疾而拒絕提供服務,或給予較差待遇,都可能違反有關條例;平機會歡迎有關人士向會方查詢或投訴。平機會又表示,希望巴士公司加強培訓員工,使員工熟悉公司制定對殘疾人士的便利措施守則,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世衛收基因圖譜發指引 疑似個案應隔離  衛生防護中心:獲基因排序助研針對測試
【明報專訊】武漢不明肺炎病毒照片曝光。中國昨將新病毒基因圖譜分享予世界衛生組織並上載至網上基因庫,本港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是...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內科病H繼續爆滿,前日(11日)內科病H佔用率為104%,其中明愛醫院高達129%。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 詳情
威院辦溫柔分娩預備班  孕婦學放鬆  產子快4小時
【明報專訊】準媽媽分娩時要先經歷「十級痛」才可與孩子見第一面,痛楚令不少孕婦恐懼。威爾斯親王醫院去年初開始舉辦「溫柔分娩預備班」,在預產期前... 詳情
【明報專訊】舊樓老化問題嚴重,不少基層家庭面對家居設施殘舊等問題。市建局前年6月開始推行「守望相助」家居維修計劃,伙拍地區團體及義務維修師傅... 詳情
單車翁過馬路  遭的士撞斃
【明報專訊】一輛的士昨早沿大埔太和路行駛至寶雅路對開,撞倒一輛於行人輔助線橫過馬路的單車,踏單車的七旬翁被撞飛,重傷昏迷,送院搶救後傷重不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