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3
    星期一

星級例子庫:意識形態管控

[2020.01.13] 發表
《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的文件指出「全黨全社會關心支持思政課建設的氛圍不夠濃厚」。圖為內地小學的課堂上,教師向學生介紹國徽。
國際學者2017年11月發表研究,分析衛星拍攝到的地球夜間照片,發現南美、非洲和亞洲大部分國家愈來愈光,只有少數國家光度減少,例如受戰亂困擾的也門和敘利亞。(路透社)

【明報專訊】■(現代中國、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近年中共加強管控青少年的意識形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3月主持座談會,指出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共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人才,並強調「從學校抓起、從娃娃抓起」。

內地由小學以至研究生課程都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程(思政課),其中屬於義務教育階段的小學和初中,從2016年起將思政課統一改稱為「道德與法治」,高中的思政課多為高考考試科目。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2019年8月印發《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的文件,提出思政課的內容包括「堅持用『習思想』鑄魂育人」。

■(今日香港、公共衛生、能源科技與環境)

光污染

燈火通明是文明的象徵,但同時可能造成光污染。國際研究員於2017年11月在期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刊登文章,分析衛星拍攝的地球夜間照片,指出在2012至2016年,全球的室外人造光覆蓋範圍每年增加2%,黑夜愈來愈少。科學家指出,光污染會打亂動植物和人類的晝夜節律,可能令人們睡眠質素下降,亦會提高患糖尿病、癌症及抑鬱症的風險。

政府於2016年4月推出《戶外燈光約章》,邀請戶外燈光裝置的擁有人及負責人,於晚上11時或12時至翌日早上7時關掉對戶外環境有影響的裝飾、宣傳或廣告燈光。截至2019年10月,約有5000個單位簽署約章。

[通通識 第623期]

更多教育
每周焦點:北海道核電站少報一半污染
【明報專訊】■2019年12月24日(能源科技與環境) 日本北海道電力公司發布消息稱,公司自1988年起就少報「泊核電站」向大氣排放的... 詳情
齊做麻鷹普查員
【明報專訊】為當「麻鷹普查員」,王湘菱(12歲,圖b右)、王卓懃(10歲,圖b左)兩姊弟拿荓皛溼閫銙藐N的蹤影。大家也來數數(圖a)有多少隻... 詳情
STEAM足[:望遠鏡數麻鷹
【明報專訊】數麻鷹是大型的公眾麻鷹普查項目,由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主辦、香港觀鳥會協辦,大人或是孩子一起在100分鐘內統計麻鷹的數目,再經統計... 詳情
【明報專訊】100米 [常識學堂 第167期]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香港古蹟在身邊
【明報專訊】香港曾是英國殖民地,不少建築物都糅合了中國及西方建築特色,反映當時中西文化交融。為保存歷史以及香港的殖民地色彩,不少歷史建築都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