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3
    星期一

伊朗連爆示威 促哈梅內伊下台
隱瞞擊落客機招反噬 民眾悼念變抗爭

[2020.01.13] 發表
德黑蘭群眾上周六在街頭抗議伊斯蘭革命衛隊擊落烏克蘭客機,氣憤政府意圖隱瞞及歸咎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新華社)

伊朗革命衛隊航空部隊被揭誤擊客機令不少同胞慘死,激發愈來愈大的國民憤怒情緒。首都德黑蘭等地一連兩天爆發示威,大學生等群眾抗議要求當權者問責、還遺屬公道,甚至叫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小圖)「去死」和要求公投修憲。伊朗防暴警員動用催淚彈、水炮等驅散示威者。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發言,警告伊朗勿屠殺和平示威者。伊朗民眾極少直接挑戰哈梅內伊等最上位者,顯示這場由美國暗殺「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激化的中東緊張局勢,已迅速轉化為伊朗本國的政治危機。

德黑蘭、設拉子、伊斯法罕、哈梅丹、烏爾米耶、拉什特……伊朗東西南北上周六均見示威,怒斥官方連日否認上周三(8日)擊落鳥克蘭國際航空客機,要求檢控號令發射導彈和隱瞞失誤的負責人。革命衛隊上周六始承認失誤,已令群眾惱怒;當有革命衛隊高級指揮官透露肇事即已上報導彈擊中客機,更引發公憤。民眾亦質疑哈梅內伊作為實際的三軍統帥、全國最高領袖,會如報道所謂「上周五(10日)」才知情,斥哈梅內伊等領袖「無恥」。部分示威青年撕掉蘇萊曼尼的肖像海報,指摘官方說:「他們為他一個人辦了3日嘉年華(指萬人空巷的全國哀悼期),卻為176人之死撒了3日謊。我們到這兒本來純粹悼念,現在我們全都生氣又痛恨。」亦有示威者撕爛哈梅內伊的肖像,批評他是獨裁者。

上周三被擊落的PS 752號班機全機176人死亡,當中82人為伊朗國籍,以學生居多,多所大學周末舉行悼念活動,可是伊朗政府和軍方犯錯消息很快使現場充斥憤怒氣氛,變成反政府示威集會。在號稱「伊朗麻省理工」、有13名校友命喪於該場空難的謝里夫大學,學生高叫口號,要求國家最高領袖、軍方總司令哈梅內伊「辭職」。阿米爾•卡比爾理工大學附近舉行的追悼會演變為數百人示威,人們更要求驅逐伊斯蘭革命衛隊,又道「辭職還不夠!修憲、公投!」。

特朗普警告勿屠殺和平示威者

示威相關照片、影像、報道,也見於社交網絡乃至隸屬官方的新聞機構報道。伊朗多份報章星期日(12日)以黑色頭版哀悼空難枉死者和譴責官員。立場溫和的《伊斯蘭共和國報》社評道:「那些拖延發布飛機失事原因者,破壞了人民對建制的信任,應予裁撤或應該辭職。」

伊朗政府繼去年11月經歷了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最血腥的動亂,如今的民間示威與新聞界的攻擊,更令政權增添了危機。卡塔爾半島電視台駐德黑蘭記者說:「人民非常憤怒。伊朗人要求伸張正義和向官員問責。許多人包括受害者家屬俱感震驚。他們不理解政府為什麼會向他們撒謊撒這麼久。」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以波斯語和英語發文道:「我們密切關注你們(伊朗人)的抗議活動,並受到你們的勇氣感動。不可以再發生對和平抗議者的大屠殺,也不要關閉互聯網。世界在注視?。」

另外,伊朗一度把曾到阿米爾•卡比爾理工大學追悼死者的英國大使馬卡伊雷(Rob Macaire)扣留了一小時,挑起與英國的外交緊張。伊朗當局繼懷疑馬卡伊雷「組織、煽動、指使激進行動」將之扣留後,昨(12日)又傳召他查詢他出現在「反政府集會」事宜。英國外相藍韜文批評拘留無理、「公然違反國際法」。

BBC昨報道,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部長達尼洛夫(Oleksiy Danilov)分析照片後認為,伊朗導彈是從飛機下方擊中駕駛艙,造成機師即時死亡,「這就解釋了為什麼我們沒有聽到機師向塔台對話」。

(華爾街日報/半島電視台/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澳總理允司法調查 檢討滅山火工作
澳洲山火燃燒近3個月,除了人命傷亡與財物損失,所衍生的生態和環境災難更成為世界關注問題。政治壓力趨增的澳洲總理莫里森(圖)承認處理山火時可以... 詳情
法國退休金改革引發的運輸業罷工已邁入第6周。總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上周六(11日)向工會與勞工致函提出妥協方案,稱考... 詳情
伊朗唯一奧運獲獎女選手變節
伊朗女運動員中唯一贏過奧運獎牌的阿里扎德(Kimia Alizadeh,圖)昨通過社交網絡證實變節。她表示「不想再坐在虛偽、謊言、不公正和奉... 詳情
火山爆發 馬尼拉機場停升降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附近的塔阿爾火山(Taal volcano)昨日噴發,火山灰噴至15公里高空,不僅引起震動亦出現火山閃電,當局警告可能會有火... 詳情
現代拓電動飛天的 豐田富士山下打造未來城市
早前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國際消費電子節(CES),汽車業界不僅展示嶄新的概念車設計,還勾勒了未來的都市發展願景。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製造商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