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3
    星期一

現代拓電動飛天的 豐田富士山下打造未來城市

[2020.01.13] 發表
豐田的未來城市計劃,邀來設計Google綠色智能總部的著名丹麥建築師Bjarke Ingels(右)合作。左為豐田社長豐田章男。(法新社)
現代汽車與Uber合作開拓電動飛天的士。
《阿凡達》概念車嘗試營造人車融合的體驗。
Tesla Model X

早前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國際消費電子節(CES),汽車業界不僅展示嶄新的概念車設計,還勾勒了未來的都市發展願景。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製造商豐田(Toyota)社長豐田章男在CES稱,沒有任何行業「比汽車業更需要水晶球」去預知未來。沒有水晶球可以怎樣?豐田透露,將在日本富士山附近建造一個智能城市,以此作為「生活實驗室」,研究人工智能(AI)技術在未來社會的應用,相當於打造預測未來的水晶球。今年參與CES的多個汽車製造商,包括平治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及韓國主要車廠現代汽車(Hyundai)等,都展示了對未來生活的大膽構想。資料來源:《金融時報》

豐田的未來城市計劃,邀來設計Google綠色智能總部的著名丹麥建築師Bjarke Ingels合作,以打造一個以太陽能、地熱和氫燃料電池技術推動的綠色城市。豐田將於今年底前關閉富士山麓的廠房,並於明年底在舊廠址動工興建一個佔地0.7平方公里的未來都市。它將結合住宅、零售、商業等用途,能源、雨水過濾和貨物運輸系統等基礎設施,將被隱藏於地下網絡,落成後可容納2000名居民,當中包括豐田員工和家人,從中研究創新的街道設計、自動駕駛技術、智能家居技術及新型交通工具等。

全面物聯網 未來城市容2000人

市內的住宅將用於測試家庭機械人等協助日常生活的新技術。這些智能家居將利用基於傳感器的AI技術,實現全面的物聯網連接,以執行物件傳送和垃圾處理等功能。豐田章男稱,由零開始建設一個完整的城市,即使規模細小,也是開發未來技術的獨特機會,透過傳感器等將居民、建築物和車輛連繫起來,在虛擬和現實的領域測試AI互聯技術,發揮AI的最大潛能。這城市計劃看來野心勃勃,但豐田認為,汽車製造商需在社會發展的大趨勢(包括城市化、環境保護、老齡化社會、人工智能融入消費產品、 5G無線連繫) 享有領先優勢。

戴姆勒展示《阿凡達》概念車

其他在CES參展的車廠,也紛紛展示無人駕駛技術、車載視頻遊戲、連繫5G網絡的概念車等,勾劃未來發展的願景。主打豪華房車市場的戴姆勒(Daimler),也在CES邀來金像大導占士金馬倫(James Cameron),展示受全球賣座科幻電影《阿凡達》(Avatar)啟發的「生命體」概念車「Vision AVTR」 (AVTR願景) 。AVTR是指Advanced Vehicle Transformation(先進車輛改造),設計標榜環境可持續性及自主性。

現代Uber合拓飛天的士

啟發這概念車設計的電影《阿凡達》,講述一種外星生物能融合族人的思想,建立彼此以及與自然的共生關係。「Vision AVTR」 概念車沒有?盤及油門等關鍵的汽車部分,並改由概念車中心的橢圓形觸碰式控制台操控駕駛。司機只需把手掌放上控制台就可駕駛車子。控制台同時可偵測司機的脈搏及呼吸,監察司機的健康情?,營造人車融合的體驗。

與此同時,現代汽車也公布與召車平台優步(Uber)合作的電動飛天的士計劃,為大城市提供自動駕駛的飛天的士服務。兩家公司預計,飛天的士將在今年試飛,並希望在3年內開始商業營運。

澳洲墨爾本、美國達拉斯和洛杉磯將成為試點城市。

現代汽車去年聘請了美國太空總署(NASA)前工程師Jaiwon Shin領導其城市空中交通發展計劃,並打算對該業務投資15億美元,盼大規模生產能使空中運輸成本維持在可負擔範圍,使普羅大眾負擔得起短途的飛天的士。

飛天的士能垂直起降,航程在100公里以內,最高時速為290公里。它也是優步爭取成為「交通業亞馬遜」的重要計劃之一,希望民眾放棄私人汽車,跨進共享交通網絡。但飛天的士的監管前景仍存在很大不確定性。

更多國際要聞
武漢爆發病毒性肺炎,韓國疾病管理本部上周三(8日)公布首宗疑似病例,36歲患者為中國籍女性,去年12月曾前往武漢出差。疾病管理本部昨日(11... 詳情
17歲學生實習第3天發現新行星
美國一名17歲高中生庫基爾(Wolf Cukier),去年暑期前往太空總署(NASA)實習,沒想到上班第3天就發現了一顆全新行星,命名為「T... 詳情
伊拉克軍方今天表示,首都巴格達北方的巴拉德空軍基地(Balad Air Base)遭多枚火箭攻擊,造成4名伊拉克軍人受傷。這座基地駐有美國軍... 詳情
雖然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總統參選人對於開徵富人稅依然意見分歧,不過根據路透社(Reuters/Ipsos)最新民調顯示,將近三分之二美國民眾,... 詳情
日本富豪前澤友作列6條件 公開徵女友陪繞月
日本44歲富豪、ZOZOTOWN電商創辦人前澤友作,經常在社群網站分享許多外太空的照片,一直有登月夢的他將成為美國SpaceX首名太空乘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