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3
    星期一

英警列環團極端組織 惹爭議

[2020.01.13] 發表
英國反恐警察指南稱,因環保組織「反抗滅絕」的反建制哲學,所以是威脅。圖為該組織成員示威被捕。(網上圖片)

向以堵路、阻止列車開出等奇招喚起關注的環保組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被傳媒揭發遭英國警方列為極端組織,惹起爭議。組織斥警方違法干預人權,考慮以法律行動回應。

《衛報》上周五(10日)披露一份由英國反恐警察部門東南分部(CTPSE)編撰的12頁文件,題為「保障青少年與成人接觸意識形態極端主義」,於去年11月起向警員、政府人員及教職員派發。文件將「反抗滅絕」與新納粹組織「國家行動」(National Action)、伊斯蘭極端組織「移民」(Al-Muhajiroun)等並列,聲稱組織奉行反建制,鼓勵法行動,呼籲民眾留意「以強烈或情緒化字眼」談論氣候變生、生態、物種滅絕等環境問題的人士,又建議民眾找出參與靜坐和參與罷課的年輕人,疑針對瑞典少女通貝里發起的氣候罷課。

「反抗滅絕」不排除法律行動

警方在事件曝光後回應稱「反抗滅絕」被錯誤列入指引,強調無將組織列為極端組織,承認文件會造成誤解,會回收文件及重新檢視內容。

「反抗滅絕」的代表律師凱里(Jules Carey)批評文件顯然旨在攻擊「反抗滅絕」,將支持者視為本土極端主義分子,不合法地干預人權,包括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等。他形容事件是警方過度執法的例子,考慮採取法律行動。國際特赦組織亦譴責事件,質疑警方做法背後理據,亦對警方的反恐行動將和平示威者視作極端威脅感憂慮。(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斯里蘭卡環保組織「土地農業改革運動」(MONLAR)表示,去年當地有381隻大象死亡,為斯里蘭卡自1948年獨立以來最高數字,當中85%可能... 詳情
日防相要站在隊員前面 親試自衛隊空降訓練
日本共同社今日(12日)報道,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到訪千葉縣陸上自衛隊習志野演習場,視察陸上自衛隊第一空挺團新年首次空降訓練。他也親身參與訓... 詳情
卡塔爾君主塔米姆(Tamim bin Hamad Al-Thani)周日(12日)訪問伊朗期間,與伊朗總統魯哈尼會晤,討論近期地區局勢。雙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