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5
    星期三

蘇富比報告﹕溫市地產明顯步向復蘇

[2020.01.15] 發表

【明報專訊】國際地產公司發表2019年高端房屋報告,指溫哥華市100萬元以上房屋在去年的成交量,整體雖然按年錄得下降,但市場在下半年卻錄得強勁增長,尤其是100萬元至200萬元的獨立屋,於去年7月至12月的銷量按年錄得增加逾50%。

加拿大蘇富比國際地產公司(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 Canada)發表上述報告指,溫哥華市的高端地產市場經過數年的起落後,在去年下半年開始找到其站穩的基礎,反映有明顯的[象市場正步向復蘇。

樓價向下調整是反映出市場狀況愈趨平衡,買家和投資者在去年上半年有意欲返回溫哥華樓市,而情況在下半年更為穩定,「到接近年底,銷售活動已恢復至較十年平均略高的水平,而100萬元以上市場已重拾增長的動力。」

據報告將100萬元以上市場分三組,100萬元至200萬元一組,200萬元至400萬元一組,第三組為400萬元以上。報告數據指,溫市去年頭6個月該三組市場的成交量,較2018年上半年均錄得逾三成的下跌,但下半年的表現卻錄得增長。

100萬元至200萬元的成交宗數,在去年下半年錄得1179宗,數目與2018年同期比較上升44%。第二組200萬元至400萬元市場,下半年的按年升幅亦有32%。惟400萬元以上的市場,上半年及下半年均錄得下跌,全年的按年跌幅錄得近25%。報告指,獨立屋的市場較明顯反映下半年強勁市況。

溫市全年100萬元以上的獨立屋總成交量有1586宗,較2018年多5%,但分別觀察三組市況時會發現,100萬元至200萬元獨立屋的銷情,雖然在上半年按年跌逾一成,但在去年下半年卻錄得逾50%的增長。下半年一共有476宗成交,較2018年下半年的316年多50.6%。

200萬元至400萬元獨立屋的成交量,上半年雖慘跌近27%,但在下半年則出現36%的升幅,全年整體跌2%。

不過,400萬元以上的獨立屋,上下半年都下跌。於去年1月至6月,只有66宗成交,按年跌23%,7月至12月有63宗成交,按年少4.6%,全年跌幅為15%。

報告對全國樓市的分析指,加拿大的人口截至2019年7月1日有約3758.9萬人,按年人口增長為53.1萬人,是本國人口增長最多的一年。

分析指有如此高增長的主因是移民抵步,鼓勵移民是聯邦政府一項多年制的計劃,渥京為2019年曾設定增加30萬至35萬名新移民的目標。去年增逾53萬人相等於人口按年上升1.4%,該比率是G7國家中最高。

報告提及,本國大部分人口仍以三大普查都會區(CMA)為主要居所,多倫多、滿地可和溫哥華三大都會區的人口佔全國逾1/3。人口增長吸納本國上述三大都會區的高端房屋市場,並持續擴充本地樓房長期及短期需求的基礎。

報告指,另一帶動高端樓市的力量是金融市場動盪,再加上全球經濟放緩和持續的地緣政治衝突,消費者的憂慮有利加拿大的高端樓市。蘇富比在主要都會市場的專家見到,在豪宅市場的消費者利用高端地產市場為他們股票以外的另一分散投資市場,從而對沖通貨膨漲、金融市場的不穩及投資風險。

分析續指,該類消費者的分散投資決定包括將資金用來購買主要居所,或投資到置入第二間屋和投資物業,而其中鼓勵他們置業的原因是持續低按揭利率。

更多加國新聞二
港人興趣增  溫樓市今年看俏
【明報專訊】加拿大蘇富比國際地產公司(Canada 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行政總裁科蒂克(Don K... 詳情
5旬漢伏屍本那比街頭 疑涉販毒遭兇殺
【明報專訊】本那比市街頭前天(13日)早上發現一具男屍,從死者傷勢判斷疑是一宗兇殺案。警方認為,這也許與一宗毒品交易案有關。 2020... 詳情
杜魯多烏總統商懲罰肇事者
【明報專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說,他已跟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討論「懲罰」墜機事件肇事者的必要。該宗空難造... 詳情
保守黨黨魁歸咎墜機責任全在伊朗政權
【明報專訊】即將離任的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周二透過一系列推文表示,伊朗政權應為烏克蘭客機墜毀事件負全責。此前一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