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中聯辦昨日在灣仔會展舉行新春酒會,主任駱惠寧首次在港公開演說,提到「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管治團隊及香港警隊恪盡職守、止暴制亂,表現出非常時期的非常勇氣 」。圖為演說後台上各人祝酒,前排圖右二起:駱惠寧、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仇鴻。(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警研引入電槍 人權組織促諮詢 消息:拒捕嚴重 路透統計:美19年奪1081命
可傷腦停心跳致死 聯國促禁對兒童用
水喉通炸彈案再拘6人 兩學生一幼師
人權觀察報告:中國威脅人權體系 港警濫武
再一被補者 覆核警「查閱手機」手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首公開致辭 稱止暴制亂仍最緊迫 駱惠寧籲一家人有商有量 未提暴徒

【明報專訊】上任12日的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主持中聯辦新春酒會,致辭時說「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是香港當前最為緊迫任務」,但之後言詞轉溫和,8次提到「香港這個家」,4次說要「珍惜」,並說香港社會有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不奇怪,「一家人之間有商有量,再大事情都好解決」。他無提及外國勢力、暴徒,並稱不同政治光譜都應形成共識「認同一國、珍惜兩制」,並表明青年是國家「兒女」、「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重要力量」。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駱新官上場想緩和氣氛,形容發言是「軟中帶硬」。

八提「香港這個家」四提「珍惜」

不論政治光譜應共識一國兩制

駱惠寧昨以〈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為題首度在港公開致辭,稱這一年香港經歷了嚴峻考驗,曠日持久的社會動盪牽動茈國人民的心。他談到新一年香港如何再出發,先引述習近平視察澳門時特別強調「家和萬事興」,之後強調要「珍惜香港這個家」。他說:「不管什麼政治光譜,都應形成這樣的共識,認同一國、珍惜兩制,是香港同胞的福祉所在,也是香港明天的希望所在。」他演辭中8次提及一國兩制。

稱多元社會有重大分歧不奇怪

他稱,香港是多元社會,對一些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不能走極端、更不能搞暴力」,「一家人之間有商有量,再大的事情都好解決」,破壞法治和文明的底線對社會只會帶來災難性的破壞。他結尾時說,來到香港12日,作為香港這個家的一員已經感受到家人的親切,又引用《獅子山下》歌詞「拋開(原歌詞為「拋棄」)區分求共對」,稱香港精神仍在,對香港這個家重回正軌充滿信心。他又說「18萬公務員履職擔當」,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維護法治核心價值,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香港這個家才能繼續引以為傲。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認為駱惠寧與其口講,不如實際行動。他說過去7個月不同說話聽得太多,「如珍惜香港,盡快叫林鄭政治問題政治解決、回應五大訴求」。對於駱惠寧稱「有商有量」,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說,現時是特首林鄭月娥不與人商量,並將問題推在社會運動身上,無意和解,他認為駱惠寧的言論應要向林鄭政府說,強調政府需尋求具體行為,令香港能夠復和。被問到駱的演辭是否代表態度軟化,他說仍要「聽其言觀其行」。

對於駱是否走軟路線,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認為駱的言詞十分人性化,最為深刻的信息是不止要各界人士團結,18萬公務員亦要團結。

劉銳紹:軟中帶硬 以硬為主

劉銳紹認為駱的說法是「軟中帶硬,以硬為主」,因為特區政府和警方的行動無軟化。他分析,因習近平說了「家和萬事興」,作為下級官員說法不會差太遠,而駱比上任王志民經常提及「外國勢力」、「反對派」的戰鬥格不同,認為駱想延伸初來報到的良好印象。劉又說,駱提及的「政治光譜」涵蓋泛民,是策略性表述,談及青年亦無與「暴徒」放在一起,是想爭取民心,希望在香港現時相對靜下來的情G下減少摩擦點。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首公開致辭 稱止暴制亂仍最緊迫 駱惠寧籲一家人有商有量 未提暴徒
年初二煙花取消 酒店撤煙花餐
去年全年旅客跌14% 過夜客挫19%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