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一盒燒肉飯加汁 鈉超標六成半 燒臘店「知道鹹」加糖掩鹹味 食安中心將晤食肆商減鹽
食客稱走汁走皮「離地」 營養師:汁可另上
Dyson吸塵機吸力最強 消委:續航力差
投訴移民不成功 文件不齊不獲退費
智能表測運動數據 偏差最高可達七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再一被補者 覆核警「查閱手機」手令

【明報專訊】繼周一有獲撤控者就警方獲手令在兩個月內於警總無限制查閱電子器材提請司法覆核後,昨再有被捕者提出類似司法覆核,要求法庭宣布裁判官簽發手令及警方執行手令的行為違反《基本法》和《人權法》的私隱保障,裁定手令無效,並要求警方賠償。

申請人為任職廚師的劉偉麟,與早前入稟、報稱攝影師的李永豪同於8月4日旺角遊行被捕,劉當時被控一項阻差辦公,後被加控一項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名,於本月23日再訊。李則被控一項非法集結罪名,已獲撤銷。

劉在申請書指出,被捕當天警方已向勞資審裁處審裁官申請手令搜屋,最終只檢取他的手機。警方搜屋時,他和律師也在現場。其後警方在劉不知情下於9月23日向九龍城裁判官申請另一份手令,稱有合理懷疑在警總22樓網絡安全組存有對非法集結控罪有價值調查資料;根據附件,其中一項是劉的智能電話。翌日警方執行手令。事件直至劉的律師11月索取警方文件才揭發。

稱當時只控阻差辦公 無關手令所指罪名

劉在申請書稱,他在涉案手令簽發時只面對一項阻差辦公,與手令所指非法集結罪名完全無關。而且他被控罪名不涉及數碼、電子通訊等元素,質疑警方有否需要搜查手機內容和通訊紀錄。劉又認為手令內容空泛,只列明存放在警總22樓的手提電話,無列明控罪地點和時間、有關搜查範圍和限制。劉認為有關手令是越權發出,要求裁定無效。

【申請編號:HCAL150/20】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警研引入電槍 人權組織促諮詢 消息:拒捕嚴重 路透統計:美19年奪1081命
可傷腦停心跳致死 聯國促禁對兒童用
水喉通炸彈案再拘6人 兩學生一幼師
人權觀察報告:中國威脅人權體系 港警濫武
再一被補者 覆核警「查閱手機」手令
周日遊行批否最快今決定
MOKO加裝鐵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