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6
    星期四

題型拆解:資料舉證題 毋須個人立場

[2020.01.16] 發表
英國2018年4月起向飲品徵糖稅。香港營養學會時任會長張智良認為,即使產品價格10%徵稅,一罐6元的汽水僅加6毫,對消費者影響不大,但製造商就會為免稅而減糖,以英國為例,有傳統汽水品牌隨即減糖至免稅水平,故增設糖稅對整體社會具正面影響。(網上圖片)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同學或會容易混淆資料舉證題與資料詮釋題,誤以為回答資料舉證題時只須運用資料解釋不同的現象,便能夠達到考評要求。下文將拆解此題型,並輔以題目例子說明。

◆解題原理

同學常常自覺已經全面和準確地運用資料詮釋不同的社會現象,對於為何未可取得理想分數充滿疑惑。其實,同學若要取得較高層級分數,重點在於從資料中選取有力論據及加以論證,並留意以下要點:

(1) 須展現綜合不同資料及申述解說的能力

(2) 毋須表明對題目的個人立場

(3) 引用資料,舉出支持及反對的論據,並客觀申述

(4) 若題目要求「說明一個支持及一個反對這項聲稱的論據」,必須從正面和反面兩個角度思考,並以資料及個人已有知識和概念舉證,詳盡分析

(5) 針對題目的關鍵詞加以推論,確保全面扣題

■例題示範

「政府應向垃圾食品徵收稅項,以改善社會整體健康水平。」利用所提供的資料,說明一個支持及一個反對這項聲稱的論據。(8分)

◆資料A

雖然近年纖體成為潮流,但本港仍然有不少人有肥胖問題。本港中學生的超重和肥胖比率由2006/07學年的16.6%增至2016/17學年的19.9%,即每5名學童中約有1人超重或肥胖。根據世衛的資料,全球44%的糖尿病患者、23%缺血心臟病患者和某些癌症7%至41%患者的病因可歸咎超重和肥胖。

本港有營養師組織認為,向垃圾食品徵稅或嚴管,確是未來推廣健康飲食可考慮的方向。不過,若要在本港推行,仍要視乎港人對營養素的認知程度,以及社會有多大訴求。減肥牽涉意志力的問題,而意志力不是經濟誘因可以控制的,反而教育公眾成效更明顯。資料來源:綜合報章報道

◆資料B

世衛警告如再無針對性的行動,到2025年全球5至17歲的青少年中將有2億6800萬人體重超標,故世衛2016年10月發表《飲食與預防非傳染疾病的財政政策》報告並提出建議,其中一項是徵收稅項,例如對含糖飲料徵收更高稅額。

2011年10月丹麥創全球先河,向飽和脂肪含量超過2.3%的食品如肉、奶製品、油品等徵稅,每公斤飽和脂肪須付16丹麥克朗(約18港元),銳意減少民眾攝取飽和脂肪。但政策實行後被批評令食品漲價,又導致企業的行政成本增加,「肥胖稅」最後在2012年11月正式被廢除。不過研究發現,丹麥人的飲食習慣有改變,食用更多菜及減少攝取脂肪。

資料來源:綜合報章報道

■引言

利用所提供的資料,現說明一個支持及一個反對這項聲稱的論據如下:

◆支持:

論點一/推論步驟/(見表)

◆反對

論點二/推論步驟/(見表)

◆總結:

總括而言,資料分別從垃圾食品對健康造成的負面影響,以及垃圾食品徵稅的長遠成效存疑兩個角度,支持及反對這項聲稱。

文:元朗商會中學通識教育科主任 黃鳳鳴

[通通識 第624期]

更多教育
修煉MIL:傳媒教育的價值
【明報專訊】對於撰寫有關傳媒教育的文章,筆者有點不知如何落筆,傳媒教育一度被通識教育科「吞併」,「通識」亦已由千禧年代的教育潮流變為極受教育... 詳情
紐約文化藝術之都
【明報專訊】紐約市(New York City,NYC)是美國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著名的國際大都會,除了是金融中心,更是舉世聞名的藝術文化之... 詳情
世界這樣大:紐約市「藏」名畫
【明報專訊】紐約市旅遊局國際通訊事務總監Britt Hijkoop說:「紐約市有5個行政區,都是舉世聞名的博物館、藝術展覽場、文化中心等等的... 詳情
世界這樣大:答案
【明報專訊】盧梭《沉睡的吉卜賽人》找不同遊戲:(圖1) ■藝術知多點:藝術派系 1.C 2.A 3.B ■...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2019風雲人物
【明報專訊】2020年開始了,大家有為自己訂下目標,期望新的一年會有進步嗎?有不少人物就發揮自己的影響力,以改善他人生活及世界環境。過去一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