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特朗普砲轟蘋果拒解鎖手機
破解工具推陳出新 iPhone防線漸失守
俄修憲部署「後普京時代」
克什米爾雪崩增至77死 女童被埋18小時獲救
遭控叛國罪 柬埔寨反對派領袖出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伊朗墜機拍片者被拘 面臨國安控罪
民眾連續4天上街 魯哈尼促武裝部隊道歉

伊朗傳媒報道,當局日前就誤射導彈擊落烏克蘭國際航空客機一事拘捕數人,包括上周拍攝到客機被擊落一刻的人,他或面臨與國家安全有關的控罪。伊朗總統魯哈尼日前提出由法官及專家組成「特別法庭」調查今次悲劇,包括美國敵對行為對事件的影響。他昨(15日)又呼籲國家團結,促武裝部隊道歉及解釋事件。伊朗民眾周二連續第4日上街,抗議當局隱瞞事件及任由客機在軍事戒備狀態下起飛。

伊朗半官方的法斯社(Fars)周二報道,革命衛隊已扣押一名拍到客機遭導彈擊中的人士,他曾將影片放到網上。惟最初發布影片的駐倫敦伊朗記者表示,其消息來源仍然安全,相信當局拉錯人。魯哈尼周二要求司法機構成立「特別法庭」調查事件,預料會由高級法官及數十名專家組成。他指審訊將於全球注目下舉行,又強調慘劇不應只歸咎於「扣下扳機的人,有其他人亦需要負上責任」,將矛頭直指美國。

在上周三(8日)客機墜瓞々p時前,伊朗為了報復「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被殺,而向伊拉克有美軍進駐的基地發射導彈,並進入戒備美國報復的狀態。魯哈尼稱「所有悲痛的根源都可追溯到美國」,承諾會調查空難的所有根本原因。烏克蘭檢察部門則已向伊朗發出索取客機黑盒的法律協助要求,並明言會採取所有方法將黑盒解碼,並保存調查意外原因的證據。伊朗司法機構發言人稱已將飛機黑盒送往法國讀取數據,但法國當局否認收到黑盒。

自革命衛隊上周六改口承認失誤以來,伊朗民眾持續在多地示威。因不少遇難者都是假期後準備返回海外讀書的學生,不少示威都集中在大學附近,示威者亦以學生為主,直至昨日社交媒體上號召示威的呼聲依然不斷。經過連日示威,網上流傳不少示威者被警察毆打或用電擊棒電擊的圖片,周二示威則相對平靜。魯哈尼呼籲國家團結,又指武裝部隊應就此事道歉,以及充分解釋擊落客機的來龍去脈。

英國駐德黑蘭大使馬卡伊雷(Rob Macaire)上周六參與悼念活動時,被指「協調反政府示威」而遭短暫扣留。伊朗司法機構發言人周二批評他「干預伊朗內政」,違反國際法,呼籲當局將他驅逐出境。社交網站後來有消息稱他已離開伊朗,英國外交部則澄清他正按原定計劃出遊,並非永久離開該國。

伊拉克有美軍駐守的基地連日受火箭炮攻擊,首都巴格達北部周二晚再有空軍基地遇襲。領導國會最大黨「邁向改革聯盟」的民粹什葉派教士薩德爾(Muqtada al-Sadr)周二號召全國發起和平的百萬人遊行,譴責美軍留駐伊拉克。他批評「佔領勢力每天都在侵犯伊拉克的天空、土地及主權」。據指薩德爾之前一日往伊朗聖城庫姆會見伊拉克的親伊朗民兵「人民動員」多名領袖商討局勢。(BBC/路透社/法新社)

 
 
今日相關新聞
伊朗墜機拍片者被拘 面臨國安控罪
新影片證兩導彈連環擊中客機
特朗普聲援示威者 「人道政策」火上澆油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