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7
    星期五

加主持倫敦五國會議達共識 促伊朗賠家屬勿阻刑事起訴

[2020.01.17] 發表
加拿大外長商鵬飛(中),與烏克蘭外長普里斯泰科(Vadym Prystaiko右二),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左二),瑞典外長林德(Ann Linde,左),阿富汗外長查曼(Idrees Zaman),周四在倫敦加國駐英高級專員公署外,為墜機死難者默哀。(美聯社)

【明報專訊】就伊朗導彈擊落烏克蘭客機事件,加拿大在倫敦主持一場會議,與會5國一致同意,伊朗必須向墜機罹難者家庭作出賠償,亦不得試圖阻止對責任人的任何刑事檢控。

加拿大在倫敦加國駐英高級專員公署主持一場會議,與會代表來自英國、瑞典、阿富汗和烏克蘭,該5國在是次空難中都有國民罹難。代表們達成一份協議,包含5個元素,包括賠償罹難者家屬,不要試圖阻止對肇事者進行任何有意義的刑事起訴,要求伊朗尊重死者家庭要運回遺體的意願,可全面接觸領事官員及調查員,以及進行一場獨立、可信的刑事調查。在是次閉門會議中,5國外長還討論必要時迫使伊朗跟他們合作的工具。根據加拿大一位高級政府官員透露,該等工具包括到歐洲法院提出訴訟,以及可能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針對伊朗的決議案。

加拿大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會後表示,新組建的伊朗觀察員組織,將需要幾個月甚至多年時間保持警惕,「我們每天都在根據需求來判斷伊朗」。荷蘭外相布洛克(Stef Blok)出席會議時亦強調這一點,他簡要介紹荷蘭的經驗,有關經驗是荷蘭領導調查馬來西亞航空MH17客機在烏克蘭上空涉嫌被俄羅斯擊落的事件,歷時長達5年。該次空難造成298人死亡,大多數死者來自荷蘭。

商鵬飛說:「國際社會都在注視。我認為,伊朗承認全部責任這一事實,是邁出積極的第一步。明顯地,承認(責任)之後就要承擔後果,無論在領事服務、遺體辨認、調查以及起訴負責任者等每一步,我們期望並要求伊朗當局都能充分合作。」例如,加拿大皇家騎警正為加籍罹難者建立DNA檔案,以幫助伊朗識別遺體身分,但尚未收到有關的正式邀請。

伊朗在事發後曾否認擊落烏克蘭客機,但伊朗領袖其後道歉,並承認他們所指的錯誤。商鵬飛認為,有需要進一步調查,「以釐清是誰犯案,如何犯案,因為我們都知道原因,但顯然當中仍有很多疑問」。

商鵬飛又說,加拿大希望其現正身處德黑蘭的運輸安全局(TSB)兩名專家,能參與調查飛機飛行紀錄儀或黑匣子的工作。它們可能包含重要的飛行數據和機艙記錄,並且自空難以來一直是爭論的焦點。商鵬飛其後率領另4國外長,到會場外點起燭光悼念死難者並默哀。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為悼念在烏克蘭國際航機空難中喪生的57名加拿大人﹐安省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昨宣布﹐將設立同等數量的大學及大專院校獎... 詳情
大麻食品安省網上開售 首句鐘處理2000宗交易
【明報專訊】安省大麻店(Ontario Cannabis Store)周四首次在網上銷售大麻食品和電子煙產品,在開售首句鐘已進行2,000筆... 詳情
安省漢遊牙買加購紀念品 值7500元牙幣當美金收 差百倍
【明報專訊】安省一名男子為價值只有70元加幣的度假紀念品﹐卻要付出逾10,000元的代價。咸美頓居民Rejent Guay本月初到牙買加旅遊... 詳情
安省省長擺強硬姿態 絕不容教師加薪逾1%
【明報專訊】安省各大教師工會因與省府開展集體合約的談判而引發的工業行動現正不斷升級,3個教師工會已定於在下周發動為期一天的輪流罷工。 ... 詳情
加高院駁回卑詩省府上訴 限制跨省油管輸送屬越權
【明報專訊】卑詩省新民主黨政府欲修訂法例限制石油產品運經卑詩省,但已被終極駁回。加拿大最高法院經過一整天的聆訊後,5名法官一致同意駁回卑詩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