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0
    星期一

記者身分證再入鏡 私隱署:向警了解

[2020.01.20] 發表
昨有團體在中環舉行「天下制裁」集會,有在場警員把警隊「忠誠勇毅 心繫社會」的服務精神口號貼在頭盔。(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中環遮打花園昨舉行天下制裁集會前,警方中午起兵分多路佈防,下午4時以「公眾安全起見」,大規模截查包括記者在內等行人,網媒「立場新聞」記者在金鐘高等法院外兩度遭警方截查及被要求出示身分證,有警員將其身分證置於錄影鏡頭前近1分鐘,雙方曾推撞,事後記者手機損牷C另外,警方清場期間,有防暴警突然飛撲並制服一名身穿反光衣的記者,但發現被制服者是記者後,該防暴警在同袍協助下離開現場。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昨回覆查詢稱,留意到有關事件的影片及報道,公署正調查「大埔超級城」事件,將一併向警方了解是次事件。去年聖誕期間,一名立場新聞記者在大埔超級城採訪時被截查,有便衣警將其身分證置於直播鏡頭前展示40秒。

舉向鏡頭近1分鐘 警:不滿可投訴

警方回應稱,一直尊重新聞自由和傳媒採訪的權利,但呼籲記者採訪期間亦要顧及自身安全,任何人如認為受警方不合理對待,可向投訴警察課投訴。

根據立場新聞片段所見,昨午約2時許,記者在金鐘道近高等法院外採訪,被多名防暴警包圍,要求出示身分證及自行打開隨身物品,記者回應稱「要搜就搜」,一度與警員爭持,警員警告記者或涉阻差辦公,又拿起其身分證舉向鏡頭近1分鐘。其後記者嘗試以手機拍攝,警員則用手遮擋鏡頭,記者稱雙方曾爭奪手機,導致熒幕破裂。記者在截查完畢後離開,其後折返金鐘道採訪,再次被警員截查,警員續以手阻擋拍攝,並叫記者「放低手機」及「不要妨礙警方工作」。

警飛撲推跌記者 悉身分放行沒道歉

另外,警方昨午4時許中止集會後,在中環及金鐘一帶從四方八面驅散集會者,遮打花園外近中銀大廈一群記者趕赴採訪,有警員突然從旁飛撲及推跌其中一名身穿記者反光衣男子,男子其後表明自己是記者,並出示掛有的記者證才獲放行,但警員未有道歉。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油尖爆竊新高 警:示威致破窗效應  議員批「無人巡邏」  斥警倒果為因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仍未平息,警方表示,油尖旺區去年下半年的爆竊案及各類劫案數字均按年急增,當中爆竊案數字更創過去5年新高,去年下半年錄得...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五警方安排油尖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警司曾仲斌接受傳媒訪問,他以「破窗效應」解釋該區治安變差原因,是由於示威者破壞在先,變相... 詳情
民調:三成市民曾吸入催淚彈不適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不止,警方昨日再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有政黨訪問近3000名市民,有逾三成受訪者稱自己或家人曾吸入催淚彈不適,亦有逾七成... 詳情
和你steak團年:年輕人不是no stake
【明報專訊】每逢農曆新年前夕,一家人總要齊齊整整聚在家中吃一頓團年飯,今年有不少家庭因政治紛爭問題未能團圓。社工小白(化名)連同20多人的義... 詳情
長者情緒受困求助增  半年增41%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期間不少人情緒受困,當中不乏需要他人關注的長者。長者安居協會過去半年接獲長者新求助個案,較前年同期增加14%,其中具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