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0
    星期一

油尖爆竊新高 警:示威致破窗效應 議員批「無人巡邏」 斥警倒果為因

[2020.01.20] 發表
油尖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曾仲斌指出,示威者破壞街道店舖及設施,形容造成「破窗效應」,令區內爆竊及劫案增加。(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仍未平息,警方表示,油尖旺區去年下半年的爆竊案及各類劫案數字均按年急增,當中爆竊案數字更創過去5年新高,去年下半年錄得151宗,按年急增1.65倍。油尖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曾仲斌表示,去年下半年反修例示威不斷,破壞商舖及公共設施,形成「破窗效應」,不法之徒乘機犯案,導致罪案增加。民主派議員則批評「條街無人巡邏」,認為警方倒果為因,推卸責任。

認巡警不足 三更變兩更

曾仲斌表示,近月的社會運動,警方調動大量警力支援,以致巡邏警員人數不足,警員在街上巡邏由三更制改為兩更,即由8小時一更改為12小時一更,CID(刑事偵緝處)亦要出動巡邏;不過他強調巡邏只是防止罪案其中一環,「唔係棟一個警察鰜袨N得」,警方會加強情報工作彌補不足。他說,有時CID也要伙拍軍裝巡邏,唯有加班做情報分析。

去年下半年151宗爆竊 佔全年逾七成

警方提供最新數字顯示,油尖警區於2019年錄得204宗爆竊案,按年上升57%;另外2018與2019年各錄得21宗劫案。事實上,去年下半年的爆竊案已佔151宗,是全年的74%,當中第三季有47宗,到第四季增至104宗;劫案方面,去年下半年錄得19宗,是全年21宗的九成。不過警方未有提供2018年數字,未能比較按年變化。

去年12月有市民在尖沙嘴海港城「和你Shop」行動,曾仲斌曾率便衣在商場戒備及截查市民。

曾仲斌引用犯罪理論「破窗效應」分析去年下半年罪案數字上升現象,他解釋,去年下半年示威不斷,「打到條街爛晒」,不少蒙面示威者破壞商舖及公共設施但未有被捕,令一些不法之徒仿效,向低度設防商舖或住宅下手。

曾仲斌以油尖警區為例,在「破窗效應」下,「處處都是黑點」;他說部分爆竊案涉及金額不多,例如有南亞裔茤苳嵽〣揤q腦,但對於涉事家庭可能是重大損失,慨嘆「真係好悲哀」。他強調警隊盡力防止罪案,但在目前社會氣氛下,「感受到市民對警方不信任」,令破案效率下降,希望市民對警方執法重拾信心。

林卓廷批報警不受理 勿卸責示威者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警方倒果為因,「事實係條街無人巡邏,先至令罪犯有機可乘,市民報警唔受理,去到警署報警落閘,唔該警方反省自己角色,唔好將責任推落示威者,仲好意思講破窗效應」,即使社會治安出現「破窗效應」,警方仍「責無旁貸」。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武漢提高戒備,包括全市禁售活家禽,並為離開武漢者探測體溫等。中國衛健委表示新病毒的傳染來源尚未找到,傳... 詳情
高拔陞:500隔離病H候命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有多宗輸出個案,內地其他省市也出現懷疑個案。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不可輕視新病毒傳入香港的可能,醫管局會嚴陣以... 詳情
再兩虐狗片流出 腳踢扯尾半天吊
【明報專訊】大埔寵物店「御犬舍」女負責人為犬美容時,以手及藤條虐打。警方前日以殘酷對待動物拘捕該店28歲女負責人。昨日網上再流出最少兩條相關... 詳情
西九站違契圍封公共空間3個月  地署稱適時跟進  港鐵:已重新開放
【明報專訊】高鐵西九龍站過去3個多月來因應連串社會運動而實施特別保安措施,包括自去年10月初起,將站外屬公共空間的「綠化空間」近半範圍圍封,... 詳情
少數准攜犬公園  封閉數月 狗主無奈
【明報專訊】作為不少市民來往西九龍與尖沙嘴廣東道一帶的主要行人通道,自港鐵封閉部分綠化空間後,每日原本取道該處出入的市民或上班族均感甚為不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