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0
    星期一

姚崇英:釐清事實 以正視聽

[2020.01.20] 發表

【明報專訊】溫哥華中華會館理事長姚崇英(圖)針對本國兩份主要報章《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及《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關於中領館成立「領事協助志願者機制」報道,以「釐清試試 以正視聽」為題撰文發表評論。

姚崇英指,《國家郵報》及《環球郵報》在去年12月19日報道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成立「領事協助志願者機制」,其中引述中國專家分析,指這機制「並不尋常」,揣測是中國藉此招攬中國公民和本國國民,以達某些政治目的,文中更影射參加中領館交流會及取得證書的30多名志願者,包括他自己及多名大溫僑領,都是被招攬的對象。

他表示,這兩份報章的報道,是基於中領館網上一篇名為「駐溫哥華總領館召開領事協助志願者培訓交流會」的消息。該消息稱:「志願者機制就是充分發揮僑領僑社優勢,形成工作合力,協助總領館做好領保工作,讓海外僑胞和走出國門的中國公民有安全感、獲得感。」

姚崇英指出,志願者機制本來是很單純的義務工作,目的是協助有需要幫助的中國公民,包括遇上被拘捕或羈留、嚴重意外等情況。但不知何故,記者硬要將它政治化和妖魔化,好像消息提及「(中國駐溫哥華副總領事王承軍)希望大家(志願者)繼續發揚中華民族守望相助、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優良傳統和奉獻互助的志願者精神」,在記者筆下,卻錯誤翻譯為「中國人的警覺性團結」(watchful solidarity of the Chinese people),更為加強效果,記者引述前加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的說話:「他們可能招募中國國民,甚至加拿大人去促成共產黨的政治目標。」沒有看過原文的讀者,很可能被誤導志願者機制是什麼「陰謀」。

他續稱,「志願者工作,或稱義工一向是本國社會核心價值之一,受到政府及民間社團大力推崇及高度評價。事實上,加拿大大使館和領事館也有由海外加拿大人和監察員組成的網絡,當發生危機時提供援助,但為何同樣的的志願者工作,卻被抹黑為「達到共產黨的政治目的」的「陰謀」,是否有人擁有雙重標準,凡與中領館有關的活動,就認定是政治陰謀?」

姚崇英認為,「除對中領館不公平外,報道對參加交流會的30多位志願者也造成負面影響,被誤會受外國政府招攬,做出不利本國的事情。事實上,我們只是普通的加拿大公民,成為志願者是抱著人類的同情心,幫助來自中國的旅客,希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也促進加中關係,沒有被招攬,沒有得到任何利益,更沒有政治目的。」

他強調,至於參加交流會,只是聽取中領館講述領事保護權,以及志願者應該遵守的規則,完全是光明正大,不存在什麼陰謀。中國駐卡加利領事館在2019年6月舉辦一個類似的交流會時,更邀請當地警方一名警官和律師,向參加的志願者簡介加拿大警務制度、安全守則以及旅客、留學生和商人應該注意的法律問題。

他指,「今次事件中,讀者是遭到誤導,筆者也深深感受到『好事被說成壞事』的冤屈,希望兩份報章拿出他們作為傳媒的勇氣和責任,重新了解事實的真相,糾正不實報道,向大眾釐清事實,以正視聽,還我們一個公道,洗脫對我們的污蔑。」

更多社區消息
5男女爬雪山迷路被困 搜救隊連夜徒步8小時救出
【明報專訊】高貴林搜救隊(Coquitlam Search and Rescue)前日連夜尋找,終於在昨日清晨找到因玩雪鞋登山(snowsh... 詳情
列治文扶輪社 宴迎新春籌善款
【明報專訊】列治文扶輪社(The Rotary Club of Richmond)前晚舉辦農曆春節慶祝晚宴,並為Richmond Boys ... 詳情
溫支聯集會 促杜魯多行動
【明報專訊】溫支聯「天下制裁中共集氣大會」昨日在溫市中心圖書館廣場舉行,有約400人到場參加。溫支聯發表聲明,促請杜魯多政府必須採取實際行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