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4
    星期五

昂山素姬:緬調查更不偏不倚

[2020.01.24] 發表
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上月中率領律師團隊,出席海牙國際法院聆訊,為緬甸軍方涉種族滅絕羅興亞人的指控抗辯。(法新社)

緬甸官方委託的「獨立調查委員會」(ICOE)周一先公布初步報告,承認2017年緬甸軍方部分人員可能在若開邦犯下戰爭罪行,但強調缺乏證據顯示屬「種族滅絕」,惹來羅興亞人及國際輿論質疑是故意在國際法院(ICJ)判決前淡化罪行。到判決前約一小時,《金融時報》刊登了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的投書,素姬堅持委員會比國際檢察機構更努力做不偏不倚的調查,呼籲外界給予緬甸更多時間為受害者伸張正義。

緬甸自家報告被批淡化罪行

素姬在投書稱,委員會訪問接近1500名目擊者,包括安全部隊人員和受影響人士,因此比世界任何事實調查機構都有蒐集到更多第一手資訊。她強調報告的發現及建議進一步調查和檢控是毫不含糊,只是部分人先入為主認為無效。素姬質疑動用國際司法程序易被「受害者心態的作證」牽引,變相令結果偏向這些論述,聲言ICOE的報告反映部分難民可能提供不準確或誇張的資訊。她又再批評國際社會的譴責對緬甸重塑若開邦的穩定和進展有負面影響,以及損害緬緬甸軍方和文人政府合作的努力。

認有戰爭罪行 不認種族滅絕

緬甸負責調查羅興亞人危機的調查委員會在前年5月成立,由菲律賓前副外長馬納洛(Rosario Manalo)擔任主席,周一公布初步報告指出,緬甸當局視為恐怖組織的「若開邦羅興亞救世軍」(ARSA)在2017年8月25日至9月5日期間,先後襲擊約60個警崗和軍營,軍方以武力還擊期間,部分軍人使用不合比例的武力,殺害無辜村民和破壞房屋,干犯戰爭罪行及嚴重違反人權。不過報告強調,這些罪行不涉及種族滅絕,「沒有足夠證據可爭論以至作結論指(軍人)所犯罪行意在摧牷X—全面或部分——種族或宗教組織」。

(金融時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抗議普京扭曲歷史 波蘭杯葛屠猶悼念
以色列昨(23日)在耶路撒冷舉行紀念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5周年的活動,逾40國領袖及王室成員出席,是以色列歷來最大規模的國際外交場合之一,西... 詳情
以色列及美國昨日趁大屠殺悼念活動呼籲各國對付伊朗。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周四(23日)在耶路撒冷大屠殺紀念館演講,促各國對付反猶主義,並批評伊... 詳情
美防長訪南方司令部 關注拉美地區及中俄競爭
【明報專訊】據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3日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訪問美軍南方司令部(USSOUTHCOM),審視如何運用南方司令部的資源... 詳情
土耳其有議員擬於本月底向國會提交極具爭議的「嫁給強姦犯」法案,即被指控與未滿18歲少女發生性關係的男性,與受害人結婚即可避過刑責,惹來女權組... 詳情
美國民間監察團體「環境工作組織」(EWG)周三(22日)發表報告,指出美國食水受到人造化學物全氟烷化合物(Perfluoroalkyl,PF...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