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4
    星期五

醫學專家﹕「封城」無阻病毒擴散

[2020.01.24] 發表
聯邦衛生部長海度周四在渥太華對媒體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有加拿大醫學專家表示,將整個城市隔離以防止病毒擴散是不可思議之事,且無法執行和無效。在加拿大,此舉更有違法律。

約克大學全球衛生、法律及政治學教授霍夫曼(Steven Hoffman)表示,當他聽說中國將武漢封閉時,感到非常震驚。武漢人口約有1,100萬,是這次冠狀病毒疫情爆發的中心。

霍夫曼表示:「這在公共衛生方面真是聞所未聞,這令我想起電影中出現的情節。」

此一與普通感冒屬同一家族的病毒,迄至目前為止在中國已令近830人感染,並造成至少26人死亡。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其他國家最近幾天也出現相同病例,加拿大尚無確診病例。

武漢和附近的黃岡及鄂州周四都被封城,以控制病毒擴散,3城市約有1,800萬居民。

霍夫曼表示,這樣極端的隔離措施永不會在加拿大發生。他說:「這樣大規模的隔離措施,在加拿大違犯權利和自由憲章。以加拿大立場而言,這種作法簡直不可思議。」

霍夫曼表示,17年前,在SARS爆發期間,44名加拿大人死亡,感染病毒者在醫療設施中被隔離。曾與患者接觸的人們,則在家中隔離。

霍夫曼指出,旅行禁令亦不會有效果。因為想逃離的人總會找到方法,使得隔離的意義全失。他表示,從科學角度而言,中國的出行禁令十分奇特。他說,如果人們服從禁令,政府有辦法執行,並可向被隔離的2,000萬人供應食物,那麼此一禁令可能有效。霍夫曼表示,這事幾天後便可見分曉。

世界衛生組織(WTO)周四表示,中國爆發的冠狀病毒新疫情尚非全球衛生緊急事件,但大家切勿以為此疫情不嚴重或WHO不重視它。大規模的隔離在全球尚屬罕見,因為它有侵犯個人自由之嫌。WHO駐中國代表高力(Gauden Galea)表示,將一個人口1,100萬的城市隔離,在科學上尚屬新舉。「這種事在公共衛生領域過去尚未發生過,目前尚無法判斷此舉是否有效」。

麥馬士打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急症醫生及教授柯雷克(Daniel Kollek)嘲諷總體旅行禁令的想法,不論是在中國還是在加拿大。他說:「人們在發病前已開始傳播病毒。如果你真的能夠將每一位患病的病人隔離,你可以防止病毒擴散。但這是不可能的,因此這樣的隔離毫無價值。」

柯雷克表示,類似安省這樣的省份,在病毒爆發時面臨的挑戰之一是醫院會過於擁擠。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