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5
    星期六

控制中心澄清卑詩無確診個案

[2020.01.25] 發表
日前抵步溫哥華國際機場的旅客,部分戴上口罩。(加新社)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歐洲及馬來西亞也陸逐出現,美國亦確診第二宗。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CDC)專家昨日招開新聞發布會,強調本省並沒有確診個案,居民風險仍是很低。另外,本來準備前往中國工幹的機構總裁,難以決定應否取消行程,又呼籲航空公司考量豁免乘客改機票的手續費。

卑詩疾病控制中心流感和新興呼吸道病原體的流行病學主管,斯科朗斯基醫生(Dr. Danuta Skowronski)昨日再三強調,本省居民風險仍是很低。

她稱,雖然多名於溫哥華國際機場被篩檢後的旅客,現正被調查,但迄今沒有一宗其新型冠狀病毒測試結果屬陽性。她說:「民眾應明白每年這個時候都有多種呼吸道病毒在流傳,我們會患上流感和感染到其他人類冠狀病毒,但迄今沒有一宗屬新型冠狀病毒。若果有一宗,我們會就此通知民眾。」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已逾1000宗,死亡人數逾40人。美國疾控周五也確定其國第二宗個案,另外63宗監察中。在其他國家出現的確診也有約30宗。

斯科朗斯基醫生不願就數宗現正觀察中的可疑個案作出評論,但指在網上被流傳的消息,例如本報日前報道指列治文醫院出現的傳聞,建議關心的民眾應向官方求證。

她指,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源自「動物宿主」,當局正設法控制疫情和杜絕該病毒,在公共衛生方面著手努力去阻止它是很重要,「我們請求卑詩省民盡此努力。若你到海外旅遊,請避免接觸與動物接觸和實施如常的預防措施,經常洗手。」她續說,當民眾出現任何病徵,在邊境時應通知關員,入境後出現便聯絡自己的醫生。

卑詩疾控指,感染該新冠狀病毒的患者可出現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呼吸困難和肺炎。

中僑互助會行政總裁周潘坤玲(Queenie Choo)需到中國出差的日期將至,眼見疫情不斷擴散,現正於處兩難應否取消行程。

據電視台CTV報道,她早已訂了下月初起程到中國公幹的機票,會前往香港、廣州和北京。她指疫情已擴散到中國以外地方,應否按原定日期起行,「一直是一個很難下的決定。」

世界衛生組織(WHO)23日晚宣布現階段不合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但周潘坤玲認為,民眾仍切勿掉以輕心,而航空公司也應讓延遲出遊的乘客免收手續費。

加航沒有直飛武漢的航班,但與其合作的其他航空公司有直航。加航容許那些以武漢為目的地、出發點或轉機的乘客,改機票至今年6月15日可免其手續費;而周潘坤玲的機票行程不屬該類,她稱,即使有機會損失已支付的2000元,她也有可能會取消此行。加航發言人Angela Mah指,狀況有可能隨時改變,加航會繼續檢討重新訂機票的政策和作出更改。

中僑有份籌辦明天在溫哥華舉行新春慶祝晚宴。周潘坤玲指,基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愈來愈受關注,主辦方會讓那些決定不出席的已購票民眾退款。她說,若果民眾出現發燒或感到不適,最近又曾經到過中國,他們便不應前赴該晚宴。其實即使沒有去過中國但發燒的民眾,也不應出席。

她指,作為額外的預防措施,晚宴場地的入口屆時會設有探體溫儀器,此措施目的是保護公眾和希望可確保不會擴散和沒有機會傳播。

視頻鏈接: youtu.be/uEv6W4OmwG4

更多要聞二
旅行社促買醫療保險
【明報專訊】源自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近期向中國多個城市蔓延。有本地旅行社指,雖然前往中國的旅行團並未因此取消,但不建議旅客近期去中國... 詳情
衛生官提醒常洗手 咳嗽打噴嚏用肘遮口
【明報專訊】近日加拿大各地區口罩需求不斷增長,大溫區眾多大型零售店亦都售完其存貨。由於致命的冠狀病毒爆發,本周中國手術用的外科口罩銷量大增。... 詳情
林鄭:防疫抗疫 宜緊不宜鬆
【明報專訊】香港至今確診5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特首林鄭月娥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後,周六(25日)返抵香港。她於機場見傳媒時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