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5
    星期六

智利人爆竊集團 組織趨大 入侵多倫多
犯罪旅遊 來加不需簽證出入境容易

[2020.01.25] 發表
「犯罪旅遊」多涉及到民宅入屋爆竊案。

【明報專訊】多個以智利人為主的爆竊團伙﹐以旅遊為名﹐過往在一些歐洲國家犯事﹐如今來到北美﹐包括加拿大﹐進入富裕社區偷盜。國際治安機構發現﹐這個犯罪團伙規模趨大﹐而且愈來愈有組織。他們被稱為「犯罪旅遊」﹐由於他們當中絕大部份成員是智利人。因此他們來到加拿大旅遊﹐並不需要簽証。

這個「犯罪旅遊」最初在加拿大露面﹐是2015年。多倫多警方拘捕了12名智利人﹐檢控了他們97項罪名。2019年﹐約克區警方拘捕了3名智利人﹐起訴超過60項罪名。加拿大警方對犯罪旅遊團伙發起的最大一宗行動發生在2018年。荷頓區警方發起「轟隆隆項目」(Project Estruenda)﹐拘捕了15名智利人。他們是該項目的一部分。他們涉及到400宗爆竊案件。

荷頓警方督察福利(Paul Foley)說﹐他們發起的這個項目是迄今最大的﹐同時也可能是最成功的一個。

他說﹐這些犯罪旅遊的團伙﹐來到大多區後﹐進入不同鄰里社區。他們一旦得手﹐或者將偷來的物品送入當舖﹐或者寄回智利。「我們蒐集到證據﹐證明他們將錢郵回了國內。這些錢想必是把贓物送進當舖之後得到的。」

「轟隆隆項目」結束時﹐警方起獲價值270萬元的被偷盜物品。14名智利人爆竊罪名成立。他們被遞送回國。

福利說﹐對付這幫犯罪旅遊團伙十分困難﹐因為他們是說來就來﹐說走就走。警方不易盯住他們。

犯罪旅遊的發展﹐給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帶來壓力。他們需要識別犯罪團伙成員﹐將他們拒之門外。聯邦公安部稱﹐邊境服務局了解到南美偷盜集團的存在﹐他們發展了一個有效的計劃﹐來發現和截停他們。

警方提供給居民們自我保護的舉措﹕

•如果外出﹐將電燈或者電視機開著﹐給人在家的感覺。

•如果外出較長時間﹐讓鄰居幫忙剷雪和取信等。

•做一個好鄰居﹐看到可疑情況報告當局。

更多加國新聞一
兩大網約車大溫「分頭搵食」
【明報專訊】兩大網約車公司昨日起在大溫區營運,運作初期集中服務區份因司機數目有限而有別,例如只走部分核心區,或者暫時只在溫哥華市提供服務,但... 詳情
溫南廉租屋完成重建 為139長者提供居所
【明報專訊】溫哥華南區的可負擔出租柏文Vivian Apartments已完成重建,可為139名長者提供可負擔出租單位。 該棟柏文是新... 詳情
煤氣鎮女子伏屍家中 兇案組籲知情者舉報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昨日公布今年第三宗兇殺案的死者身分。事故在1月19日於煤氣鎮(Gastown)發生,市警指社區有人認識死者和對事故知情... 詳情
中國移民上頭炷香為武漢祈福
【明報專訊】昨晚是大年三十,送舊迎新,逾百人前往列治文的國際佛教觀音寺上「頭炷香」。在武漢肺炎陰影下,部分前來上香的人戴著口罩,做好防疫措施... 詳情
大除夕吃餃子看央視春晚不可少
【明報專訊】昨天是一年一度的大除夕,大溫地區一些華裔居民選擇在家中歡度新年。特別是來自北方的人,喜歡一家人聚在一起包餃子、觀看「央視春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