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27
    星期一

首名病患乘機時已現病徵 衛生局啟動防疫應對機制
醫療官料境內將陸續發現新患者

[2020.01.27] 發表
有人在社交媒體舉報稱﹐在22日搭乘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的CZ311航班上,除了上述已被確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之外,還有一名來自武漢的旅客,消息尚待證實。
加拿大公眾衛生局首席醫療譚詠詩醫生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證實﹐加國首例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在返回加國的飛行途中已出現溫和病徵。

前天(25日)﹐安省和多倫多公眾衛生局宣布加拿大發現首宗人體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案例﹐一名22日從武漢經廣州飛抵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的50多歲華裔男子,被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加國三級衛生部門正在展開調查﹐鎖定其他可能感染患者。

加拿大公眾衛生局首席醫療譚詠詩醫生(Dr. Theresa Tam)昨(26日)表示﹕「我們調查證實﹐當前正在新寧醫院(Sunnybrook Hospital)隔離治療的該男子﹐本周早些時候在從中國返還加拿大的飛行旅途中就已經出現溫和病徵(mild symptoms)。該男子下飛機後並沒有第一時間向邊檢官員報告自己看似感冒的症狀﹐直到第二天當他尋求醫療支援時﹐才向醫務人員報告自己曾經到訪武漢的情況。」

譚詠詩還表示﹕「我們已經啟動防疫情擴散應對機制﹐正在全力追蹤尋找與患者有接觸的人。根據疫情在全球擴散情況﹐如果加國境內發現第二例、第三例甚至更多病案並不感到奇怪。由於病毒傳播途徑是人與人接觸傳染﹐很容易擴散開來。」

她最後表示﹕「雖然加國已出現首例病毒感染患者﹐但是我們評估疫情在加國境內擴散的風險依然處於低級﹐國民不必恐慌。」

加拿大公眾衛生局首席副醫療官Howard Njoo說﹕「未來加國境內很有可能出現更多感染病案﹐因為與患者乘同一航班的旅客中很大機率有人被感染﹐這些旅客中還有人轉機飛往其他城市﹐等於擴大了病毒傳播範圍。我們正在全力排查所有與患者有半徑2米內接觸人士。根據醫療判斷﹐被感染人士在14天內會出現病徵。」

Njoo還說﹐目前為止還不清楚這種新型冠狀病毒如何致人死亡﹐以及它的危險程度是否比流感嚴重。加拿大人平均每年因為流感而住院1.2萬人﹐與流感有關病症死亡人數3,500人。

聯邦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表示﹕「我們有值得信賴的強大醫療系統﹐能夠阻止疫情擴散。當前﹐各級政府衛生機構正在緊密合作﹐積極工作﹐全面監控各地疫情發展﹐同時我們與國際衛生組織﹐以及有關國家保持密切聯繫﹐ 肯定能夠阻止和控制病毒傳播。」

海度表示﹕「當前社會上對於病毒傳播疫情擴散有些錯誤訊息﹐大家不要相信。實際情況是﹐加拿大人感染病毒、疫情擴大的概率非常低。」

至於有關滯留中國武漢地區加人的處置問題﹐她則表示﹕「根據當前疫情狀況﹐我們認為沒有必要展開派專機接加人回國行動﹐加拿大環球事務部已做好準備﹐為任何企圖回國的加人提供必要的支持服務。」

另外﹐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昨宣布延長其「善意政策」(Goodwill Policy)﹐給已經預訂疫情期內往返中國航班的乘客﹐提供免費退票或改期服務﹐詳情可登陸加航的官方網站查詢。

更多要聞一
女子誤診患癌要切除肝臟 手術後發現染罕見寄生蟲
【明報專訊】愛蒙頓一名女子早前接受手術切除肝臟腫塊,醫生指腫塊是由一種罕見的寄生蟲造成的。事主指自己經常保持個人衛生,而且沒有養寵物,對染病... 詳情
機管局不准當值員工戴口罩 協助東航南航長榮乘客例外
【明報專訊】多倫多已出現第一宗新型冠狀病個案,但有在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1號客運大樓工作的華裔人員抱怨,在機場沒有看到入境的中國旅客被安排量... 詳情
沒通知護送新疫症患者 兩名醫務員憤怒兼難過
【明報專訊】Sunnybrook醫院多倫多急救中心2名醫務人員,在接送了首名新冠狀病毒感染者去醫院後,非常擔心自己被傳染﹐因為事前沒有被通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