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30
    星期四

海水酸化打擊珍寶蟹生態環境
外殼溶解 感官受損難以成長

[2020.01.30] 發表
珍寶蟹是在太平洋西北地區重要的商業蟹類。

【明報專訊】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贊助的一項新研究指出,太平洋海水的酸度正在快速提高,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的是生活在沿海水域的珍寶蟹(Dungeness Crab)。

綜合美媒報道,珍寶蟹是在太平洋西北地區重要的商業蟹類,然而隨著太平洋愈變愈酸,棲息地的酸鹼值(pH)水平下降,造成幼蟹的外殼受到部分溶解,使其更容易受到捕食者侵害,此外,感覺器官也會遭到損害。

這項研究於本月發表於《整體環境科學》期刊,指海水酸化令海中酸鹼值正降低,小蟹發育不良,蟹殼溶解,還傷及牠們用以辨別方向的感官,難以自保、找食物和游泳,影響活到成年的機會。

對成年珍寶蟹的影響方面,目前還是未知數,研究人員假設,在甲殼類動物中發現的異常的行為模式,如行動緩慢、觸覺不靈敏等,有可能和海水酸化有關。

報道指出,由於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持續增加,在被太平洋吸收後,使得海水逐漸酸化,若珍寶蟹未來受到更嚴重傷害,將可能影響沿海經濟。此外,研究指偏酸的海水有利藻類生長,跟其他生物爭奪營養,海洋溫度和鹽份亦會增加,人類魚穫和食物量變少,長遠影響海岸經濟。

不過,該研究主要作者貝德納塞克(Nina Bednarsek)提醒,目前只是有這類受害狀況發生,預計海洋酸度損害螃蟹的速度不會那麼快,人們需要給予食物鏈各個組成的部分更多關注。

海洋水源研究學家表示:「如果珍寶蟹現在已受害,我們要加緊關注食物鏈中其他元素,以免為時已晚。」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