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30
    星期四

特朗普簽署新NAFTA法案 方慧蘭啟程序促國會拍板

[2020.01.30] 發表
聯邦副總理方慧蘭周三在眾議院起立,為新北美自貿協議實施動議投票。(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三向眾議院提交法案,以便在加拿大實施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美國總統特朗同日簽署同部法案,令其在美國正式成為法例。

加方的C-4法案將修訂數十項法例,從《廣播法》(Broadcasting Act)到《加拿大存款保險公司法》(Canada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Act),使它們跟該份三邊貿易協議的文本保持一致。墨西哥早已批准該協議。

根據該協議文本,該項加美墨的新貿易協議,將「在三個締約方中的最後一個國家批准後第3個月首天」生效,那將在加方完成國會程序和最終獲內閣批准後,就開始倒數。

總理杜魯多敦促國會議員盡快通過實施法案,「我期待大家以負責任的態度盡快完成這項任務,因為它對加拿大至關重要。(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將會為加拿大人帶來高薪厚職、穩定和機會,並使我們與最重要的貿易伙伴之間關係牢固。儘管加方承受來自美國和墨西哥的一定壓力,兩國都希望看到這一進展,但我們必須經過審批的程序」。

美方就實施該貿易協議提交的法案,已獲參眾兩院民主、共和兩黨議員壓倒性支持,特朗普周三在白宮儀式上簽署實施協議。

特朗普對原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嗤之以鼻,周三更直斥它為「噩夢」。他並特別感謝杜魯多「緊密合作」,又說「加拿大在打開大門」,他所指的是加方對其農業界別作出的改變,特別是對乳業供應管理系統的改革,允許美方增加供應量。

像國會內其他法案一樣,加方的實施法案必須首先通過二讀,經委員會審議和通過,然後由眾議院多數國會議員三讀通過。法案隨後送交參議院進一步審議和辯論。故此,通過實施法案的確切時間尚未清楚。參議院仍在休寒假尚未復會,故尚未組成新的委員會。

更多加國新聞三
檢討電訊法 倡CBC取消廣告
【明報專訊】一份有關加拿大通訊法現代化的新報告建議,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與加拿大廣播電台(Radio-Canada)在未來5年內,應逐步... 詳情
聯邦75億日託計劃加碼 增撥款新設25萬個名額
【明報專訊】聯邦家庭、兒童和社會發展部部長胡森(Ahmed Hussen)透露,聯邦政府將在原定計劃的75億元託兒服務開支以上額外撥款,用於... 詳情
悍賊毆店員威脅動刀 警發圖追緝
【明報專訊】溫島納奈莫市(Nanaimo)一男子涉嫌偷竊商品,並在事跡敗露時,攻擊商店店員,並威脅要動刀。警方公布男子錄像截屏照片,... 詳情
照料殘疾女子不當 保姆被控過失致死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針對社會服務組織Kinsight Community Society和一名與該組織簽約的住家保姆(caregiv... 詳情
騾鹿犄角被纏繞獲救 保育官籲拆卸戶外聖誕燈飾
【明報專訊】聖誕節距今已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但是仍有公眾未拆卸戶外所設置的燈飾和架設器具。卑詩保育官近日在內陸金百利市(Kimber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