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小心呀死禲v 10煞元朗站連儂牆襲6人
8.31事件5個月集會 警圍天橋查百人
少年衝路 撞癱失語無援 記者查詢 九巴稱可商賠償
「寄宿」醫院梳化 母守病房一年沒回家
刑事告不入仍可民事索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助留台港抗爭者 立委倡增資源完善機制

【明報專訊】台灣大選後當局如何處理留台的香港反修例抗爭者受關注。台灣現時多以個案形式處理政治庇護事宜,有新當選立委認為,陸委會可撥常規資源協助留台示威者;亦有立委認為應令制度更完整。陸委會書面回應本報查詢時重申,會持續依據人道原則及相關法規,妥適處理相關個案。

當選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洪申瀚認為,台灣現時專案處理留台的香港抗爭者已較為順暢,他認為陸委會可撥常規資源協助,又稱赴台的抗爭者有工作、升學等不同需求,認為可更彈性處理,但他不諱言「有些事情,台灣政府也不便說」。

一直協助處理西藏難民個案的立委林昶佐認為,台灣處理難民「並沒有很流暢健全的機制」,過往以個案形式處理的經驗較複雜及麻煩,舉例如何判斷對方身分,「台灣的法制是否當(藏人)外國人,都是模糊的地帶,港澳都是一樣」,故每宗個案都需花長時間處理。

對於香港抗爭者,林昶佐認為台灣可更開放接納赴台升學、就業,亦可完善現行制度,如將《港澳條例》條文修訂得更精準,未來若香港尋求庇護者數量增加,台灣亦需與外國一同討論如何處理,「包括國家安全的流程,以及整體的容納機制跟方法」。他不贊成現階段在「^面上」討論香港難民議題,否則「等如宣告香港運動的失敗」,認為可加強與支持香港抗爭者的交流、合作關係。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去年4月因憂慮通過修訂《逃犯條例》而赴台,他稱現以旅遊簽證(經商)名義留台,需定期出境,每次入境台灣連同續領簽證,共可逗留半年。一般而言,港人持旅遊簽證赴台可逗留30日,其後續期,林建議延長期限以增加彈性,但他說台灣政府在協助港人方面有不少掣肘,亦要顧慮當地安全,現已相當照顧港人。

台學者:能做的,是不能說的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何明修說,港澳對台灣而言並非外國,政治庇護「不太可能」,台灣亦無處理難民事宜經驗或機構,過往多是個案形式協助中國內地民運人士。他認為,即使可讓赴台港人逗留較長時間或發學生簽證,但若超越此限,舉例協助尋找住宿、經濟援助,亦見困難。台灣現多由民間團體協助留台港人,何明修說不能期待台方公開說「來這邊就給你什麼」;在台灣政府角度而言,「能做的,是不能說的」。

陸委會:推計劃助突發赴台港生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大選前提及,若蔡英文連任,冀港人留台機制更明細化。陸委會書面回覆本報時重申,《港澳條例》等有規範及相關處理機制,政府會持續依據人道原則及相關法規,妥適處理相關個案。陸委會強調,政府立場一貫支持香港民主自由,為因應去年港生突發需要赴台修讀學位,教育部為港澳生等推動「赴台入學及轉學試辦計劃」,亦協調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開設春季班。

明報記者 邱榕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助留台港抗爭者 立委倡增資源完善機制
學者:沒香港因素 民進黨仍可勝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