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2
    星期日

聯署普通科醫生落淚:站輿論前線 保護抗疫同袍

[2020.02.02] 發表
醫管局普通科門診陸俊華醫生與一撈雲q科門診醫護人員發起聯署,盼政府全面封關控制疫情。 (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下,醫護罷工如箭在弦,一班普通科門診的醫護人員亦發起聯署,要求全面「封關」。其中一名發起聯署的醫管局普通科門診醫生陸俊華受訪時落淚,希望自己輿論陣地站前一點,令站在抗疫前線的醫生可以安全一點。

聯署以全港普通科門診職員名義發起,從昨日清晨至昨午1時以網上收集署名,最後共有382名普通科門診人員實名聯署。陸俊華說,聯署資歷最深的醫生有20多年年資,連香港大學肝病權威、內科及肝臟科講座教授黎青龍也聯署了,但他說黎青龍不是普通科門診醫生,所以其署名被剔除。

盼用短暫痛楚換社會轉變

聯署聲明要求全面封閉所有接壤內地關口、無病徵湖北旅客離開本港、為醫療界提供充足防疫裝備等。對於罷工的看法,陸俊華說醫護罷工是一件天人交戰的事情,「我們的性質是服務市民,罷工有可能令服務受阻,但真正目標不是為了讓服務受阻,而是希望透過短暫痛楚、少犧牲,換來社會整體上未來有轉變。我們很卑微,保護到市民健康,我們就會做……但如果施政有問題,會一發不可收拾」。

被問聯署究竟有否實質用途?他說用途可能不大,但絕對需要讓政府聽到香港人及醫護的聲音。會否擔心自己實名聯署會影響仕途,他落淚說:「我不會很前的,你說前也只是輿論的前線,不是身體上,如果是在醫院的同事,直接面對,我身體上風險沒那麼高……」

有放產假醫護銷假頂班

另外,有人在網上撰文,表示其太太為屯門醫院內科醫生,並負責編更工作。他引述太太表示不少同事已入「dirty team」,所以其他醫生夜更輪值的次數比過往多。不過,一名正放產假的同事告訴其妻子取消了休假,可編她入夜更,亦有醫生表示已銷假可編更,令太太淚盈滿眶。該人續稱,醫護罷工,不是只為自己安危,而是他們知道,香港市民正面臨非常大和嚴重的受感染情境,「他們沒有丟下病人,反之,甚至比往日更困倦、更大壓力、更少資源下,卻更願意付出更多時間、精神和體力。我相信,沒有一位醫護想透過罷工來使自己不用上班」。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青衣翁或本地感染 憂隱形病人播毒 第14宗:日本坐遊輪回港 八旬長者確診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感染途徑不明的新型冠狀病毒患者,被指隱瞞外遊史、居於青衣的75歲男病人,病發前一周都在港,衛生防護中心不排除他在本地感染...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14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同在瑪嘉烈醫院留醫,情G嚴重患者增至3人,需用氧氣協助呼吸。至於居於御金.國萿漱k確診者,入院隔離前... 詳情
【明報專訊】曾到順德及澳門的新型冠狀病毒75歲男患者隱瞞旅遊史,一度被送入普通內科病房留醫。食衛局長陳肇始稱,正與律政司研究法例,看是否能將... 詳情
黃埔住客中招大廈 居民繞路避行
【明報專訊】一名居於黃埔花園第11期一座的39歲男子,前晚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屋苑即晚已作清洗,記者昨日在屋苑外亦見有清潔工人洗街。有同一屋苑...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可透過糞便傳播,美國專家在當地首宗確診病人的糞便中發現該病毒。為防重現SARS時廁所U形聚水器成傳播病毒渠道,香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