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4
    星期二

倫敦恐襲疑兇一周前出獄 ISIS認責

[2020.02.04] 發表
疑兇安曼

英國警方昨公布倫敦南部斯特里漢姆(Streatham)周日持刀襲擊造成3人受傷的疑兇是20歲的安曼(Sudesh Amman),指他服刑一半後約在一周前獲釋,正接受警方監視。警方認為今次事件與伊斯蘭相關的恐怖主義有關,外界則關注當局監控資源有限的問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昨對襲擊事件認責,稱安曼是奉命出擊的「ISIS戰士」,但沒進一步說明。

外界關注當局監控資源有限

安曼在2018年5月涉嫌策劃恐襲被捕,同年11月就6項擁有恐怖分子資料文件和7項散播恐怖主義出版物罪名認罪,12月被判囚3年4個月,於上周獲釋。惟他被判定為有高風險,因此受警方特別監視,周日作案時即時遭警擊斃。英國警方和情報人員只有小量資源監視可疑目標,任何人受到主動監視代表他是嚴重威脅。英國《每日郵報》昨報道,安曼被當局視為五大危險聖戰士之一。

安曼入獄時曾向女友表示效忠ISIS,又稱打算發動恐襲。警方2018年撰寫的報告稱,安曼對暴力和殉道有濃厚興趣,其人生目標包括殉道和到伊斯蘭教的天堂(Jannah)。《衛報》亦指他對於「以恐怖主義之名而死」有迷戀。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一(3日)稱會宣布進一步對處理被定罪恐怖分子的制度作根本改革的計劃。他稱去年11月倫敦橋發生襲擊後,政府已引入加強應對恐怖主義的措施,包括更長判刑及增加警方撥款。財政部首席秘書否認當局削減對監獄和懲教服務的撥款,令協助恐怖分子疑犯更新或監視增加困難。

(BBC/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