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8
    星期六

會員否決延長 主席落淚向受影響者致歉 醫護結束罷工 工會:續抗爭

[2020.02.08] 發表
醫管局員工陣線昨於醫管局總部宣布罷工完結後,鞠躬感謝會員付出,同時向受影響者致歉。(馮凱鍵攝)
昨午近1時,醫管局員工陣線率眾人上醫管局總部4樓及5樓,要求面見管理層。(李紹昌攝)
不少人聽到工會宣布完結罷工後激動落淚,在場各人高呼「齊上齊落,支持醫護」。(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起一連5日的罷工昨日完結,逾百人昨日一度於醫管局總部聚集要求與管理層對話,但管理層沒現身,工會發動網上投票表決是否延長罷工至下周三,結果逾7000名會員投票,當中4000票不贊成延長罷工,昨日罷工人數則由前日逾6300降至逾5500。在總部聚集約10小時後,陣線主席余慧明昨日落淚,表示以沉重心情宣布不會延長罷工,稱今次已開啟港人以工會抗爭的新戰線,日後將以不同方式繼續爭取五大訴求。

聚集醫局10小時 要求對話不果

醫管局與醫管局員工陣線前日閉門會議後,原定昨午再會面。陣線呼籲會員昨晨10時到醫管局總部簽到罷工及討論去向,並發動網上投票,本計劃昨午4時前需6000名會員投票贊成延長罷工,才將罷工期延長至下周三。簽到會員坐滿總部大堂,總部外排隊人龍一度長200米,在場者要求與管理層直接對話,余慧明致電管理層協商不果,一度哽咽。

至昨午近1時,余慧明率其他會員行後樓梯上總部4樓,誓言要見管理層,後再走上5樓醫管局主席及行政總裁辦公室,但未見醫管局管理層,有40年年資的罷工者下跪求見高層,並一度暈倒。

醫管局約下午2時發聲明稱,一直有誠意與員工組織會面,盼和員工代表作有建設性和實質對話,對有關組織罔顧員工安全、強行衝入辦公大樓、騷擾正工作的員工表示遺憾,並再呼籲缺勤員工盡快返回崗位。醫管局隨後再發聲明,稱醫管局大樓不同樓層正舉行未經申請集會,醫管局總辦事處的運作受嚴重影響,呼籲有關組織盡快離開。

截至下午3時10分,約2000名會員投票支持罷工,與目標人數仍有大段距離,工會兩度延遲截止時間至傍晚6時。余慧明晚上近7時宣布,逾7000人參與網上投票,當中逾4000人不贊成延長罷工,陣線尊重結果,落淚感謝各界支持,並向受影響者作最誠懇致歉,宣布擱置罷工,「(昨晚)返夜更隨即復工」。

稱已開啟新戰線 設抗爭基金

現場不少人拭淚,有人高呼「齊上齊落,支持醫護」,有人表明支持工會任何決定,並高叫「撐醫護,撐到底」。余稱今次罷工已逼政府多封幾個口岸,開啟港人以工會作為抗爭方式,又明言停止罷工不代表不繼續抗爭,陣線必以其他方式抗爭,確保港人及前線醫護的工作安全,並宣布成立「武漢肺炎防疫抗爭基金」。

對於工會兩度延長投票時限,余解釋有會員稱投錯票,需時讓其重新投票,亦有會員未有足夠時間投票。昨晚仍有逾百人於總部聚集,陣線副主席羅卓堯稱醫管局指現場是未經批准集會,留守者要承受風險,工會不會干涉,但理事會將留到最後一名會員離場。

醫生聯盟:倘秋後算帳 將採行動

余慧明說,醫管局一度透過「中間人」初步承諾3個條件,包括不秋後算帳,換取聚集者離場,但高層後來拒進一步會面,3項條件「已經不存在」。昨晚約7時許,總部大堂聚集的人幾乎全部撤離,陣線理事留下收拾物資,部分罷工醫護轉至大樓外的路旁叫口號,約8時許人群和平離開。

沒參與罷工的前線醫生聯盟副主席鄺葆賢表示,尊重陣線決定,亦感謝罷工醫護付出,表明若醫管局日後對罷工者秋後算帳,聯盟將採取行動,而聯盟雖未能接力罷工,但稍後或聯絡醫管局為醫護爭取裝備等。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追蹤世界夢號落船206人 政府無交代進展 滯3日未定隔離 郵輪客:人心惶惶
【明報專訊】曾接載8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的「世界夢號」郵輪,逾1800名乘客及逾1800多名工作人員至今滯留第三日,政府仍未交代需否隔離。昨...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80歲確診患者曾乘坐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停泊在日本橫濱港,昨再多41宗確診,令船上確診人數大幅增加至61人。船內娛樂設施關... 詳情
遭拒泊「威士特丹」 未決定停泊口岸
【明報專訊】載有2200多人的郵輪「威士特丹號」上月30日抵港,本月1日從香港出發,原計劃到菲律賓、台灣、日本及上海。郵輪周三被台灣拒絕入港... 詳情
【明報專訊】由懲教署工場生產的口罩(CSI口罩)的去向,連日來受到不少市民關注,有讀者向本報表示,已向申訴專員公署要求主動調查事件,申訴專員... 詳情
賊持「槍」劫商場鞋店 掠2.5萬
【明報專訊】在葵涌廣場經營鞋店的女子,在商場內兌換現金後,被一名非華裔男子尾隨入店,以槍形物及利刀指嚇及綁起雙手。劫匪大肆搜掠,劫走約2.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