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3
    星期四

二戰誕Crypto加密機 俄人發明供美軍用

[2020.02.13] 發表

Crypto加密機是在二戰背景下誕生。其發明者哈格林(Boris Hagelin)生於俄羅斯,其後逃亡到瑞典,然後在納粹德國1940年入侵挪威時再逃到美國,其間發明出手提加密機,後來他將之供給美軍在戰地應用。在美期間,哈格林與被稱為美國加密之父的弗里德曼(William Friedman)成為好友,在後者說服下,兩人在1951年達成秘密協議,限制只將加密儀器賣給獲美國批准的國家。

哈格林其後將公司遷往瑞士,1952年正式成為Crypto AG。當加密技術於1960年代由機械式轉移至電子式時,美國國家安全局和中情局掌握了這些加密儀器的運作演算法,讓他們能夠快速破解。Crypto公司那時開始生產兩個版本的加密機,新的先進版本賣給與美國友好的國家,已被破解的舊款則賣給其他國家。到1970年,美國中情局和西德聯邦情報局直接秘密購入公司,完全控制整個運作。(衛報/BBC)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參議員桑德斯,在新罕布什爾州總統提名初選中勝出。 桑德斯又形容,在新罕布什爾州的勝利是特朗普時代終結的... 詳情
教宗方濟各昨(12日)發表宗座勸諭,完全沒提及備受關注的神父獨身制改革,被視為是駁回有關提案。 為解決亞馬遜地區神父不足,去年10月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