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5
    星期六

新冠病毒疫情引發歧視 亞裔被打 加州爆種族霸凌

[2020.02.15] 發表

【綜合報道】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已逾66000例確診,絕大部分集中在中國,境外也以亞洲國家為大宗,對亞裔族群的負面印象開始在西方國家浮現。美國加州近來就發生數宗針對亞裔群族的歧視、霸凌,包括有亞裔學生遭毆打,以及發送假訊息要民眾不要到特定地點消費。

《BBC》報道,洛杉磯一名亞裔美籍學生,因為被認為身上帶有病毒遭毆打,洛杉磯人際關係委員會執行長托瑪(Robin Toma)表示,該名學生被送到醫院急診治療,照射核磁共振(MRI)確保他沒有腦震盪或是其他傷害。托瑪說,現在許多人可能會直接對亞裔或是來自中國的人產生負面印象,認為他們的身上就是帶有病毒。

此外,還有有人心人士刻意造假世界衛生組織(WHO)通知,要大家不要到與亞洲有關聯的店家消費,例如美國知名的中式餐廳「熊貓快餐」(Panda Express)。托瑪提醒,有鑑於未來幾周發生社區感染的可能性,諸如此類的攻擊行動或許只會加劇。

美國目前有15宗確診,其中超過一半發生在加州。

亞裔團體聯合市府反歧視

針對近期網絡上有不少歧視亞裔群體或者從中國來的人的言論、行為。南加州亞裔組織與洛杉磯縣政府公開呼籲停止對亞裔群體的歧視。

當地亞太團體說,最近有很多人反應因為對新冠疫情不了解,出現了對亞裔種族的歧視現象。最近在南加州一所中學,一個亞裔學生被霸凌,被指攜帶新冠病毒,就因為他是亞裔。在社交媒體上還有更多亞裔被歧視的反應。

洛杉磯市警方表示,市警員將會全力緝捕可能的仇恨罪犯。目前洛市還未接到對亞裔仇恨犯罪的報警。2019年,洛市共有8宗針對亞太裔的歧視案件,其中5宗已經被檢方起訴,剩下3件還在調查當中。他說,絕不姑息仇恨犯罪,將會深入全面調查。

洛杉磯縣政府代表說,新冠疫情目前在當地爆發的可能性很小,但點燃了民眾的恐慌情緒,還有相關假消息在傳播,並展示一張傳單,上面稱南加某些城市有新冠病毒帶毒者,並去過某某地方。這則假消息上面打著「洛縣公共衛生局」的旗號,故意散佈假消息,造成民眾恐慌是犯罪行為。

更多國際要聞
美與塔利班達臨時停火協議
【明報專訊】美國與阿富汗塔利班武裝組織達成臨時停火協議。 臨時協議在本月底簽署,塔利班承諾停止發動炸彈及火箭攻擊,換取五千名塔利班囚犯... 詳情
蘋果強制檢查員工包包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最高法院周四裁定,蘋果(Apple)公司需支付員工在離開公司時,檢查包包所花費時間的薪水。該裁定推翻了原先在下級法院的判... 詳情
著名導演波蘭斯基(圖)再因其性侵醜聞捲入影壇風波。他執導的電影《我控訴》(J'accuse,暫譯,英文版名稱為An Officer and ... 詳情
戰亂受害兒童倍增  團體促各國正視問題
【明報專訊】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一份最新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有近六分之一的兒童(約4.15億)生活在軍事衝突... 詳情
英地下鐵兩鼠搏鬥照 奪野生動物攝影票選獎
【明報專訊】在英國的地下鐵看見老鼠不是新鮮事,但英國攝影師羅利(Sam Rowley)捕捉到兩鼠搏鬥的瞬間,逗趣照片贏得年度野生動物攝影師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