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9
    星期三

反對天然氣管道示威持續 杜魯多呼籲國民保持耐心
邀反對黨領袖商討獨欠熙爾

[2020.02.19] 發表
圖為安省省警聯絡官員周二在安省貝爾維爾附近與示威者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反對北卑詩天然氣管道的示威活動踏入第12天但仍未有解決[象,總理杜魯多周二跟聯邦保守黨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就有關問題唇槍舌劍,前者要求國民保持耐性,讓聯邦政府嘗試跟原住民透過談判達成協議,以結束該次令本國運輸系統癱瘓的堵塞行動;但後者則指摘聯邦政府無能,縱容「激進的活躍分子」以本國經濟作為談判籌碼。杜魯多其後跟多位反對派領袖開會商討對策,但未有邀請熙爾。

該次抗議活動堵塞安省南部一條主要幹道,致使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CN Railway)在加東地區的服務癱瘓,並使維亞鐵路(Via Rail)在全國大部分服務暫停。國鐵更宣布被迫在加東地區「暫時性」裁員450人。杜魯多周二在眾議院發表講話,強調聯邦政府致力「對話」,拒絕要求警方解決是次堵塞鐵路的抗議活動,「所有相關人士都感到失望和沮喪,情況可以理解,因為這關乎權利和生計,法治及民主政制。」

儘管杜魯多在講話中沒有表明政府會採取什麼行動解決事件,但他重申,反對派保守黨建議渥京以警方力量,將在安省貝爾維爾(Belleville)國鐵路軌上紮營的示威者驅逐,那「毫無幫助」。

熙爾則形容杜魯多上述講話是本國歷來對全國危機作出的最軟弱回應,當中沒有具體方案恢復鐵路服務,並結束正損害本國經濟的違法堵塞行動,「總理的聲明完全敷衍塞責,缺乏領導能力」。他指杜魯多呼籲跟示威者進行更多談判,只會令企圖以本國經濟作為談判籌碼的「激進活躍分子」更壯膽。

他更直斥,杜魯多拒絕由警方制止違法的堵塞鐵路行動,這種做法似乎會造成姑息養奸,這一立場使活躍分子享有特權,凌駕於「辛苦勞作的國民」以及支持發展的原住民之上。

杜魯多周二稍後跟多位反對派領袖開會,商討政府如何應對持續的堵塞鐵路示威,獲邀者包括魁人政團黨魁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聯邦新民主黨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和聯邦綠黨國會領袖梅伊(Elizabeth May),但熙爾卻未獲邀請參加會議。

杜魯多在會後向記者解釋,熙爾的言論已顯示他拒絕合作,「由於熙爾先生於今天較早時發表的言論令人無法接受,他已喪失參與建設性討論的資格」。熙爾則回應稱,杜魯多利用是次會議轉移外界對其「災難性講話」的視線,並揶揄其他反對派領袖淪為總理辦的政治棋子。

更多加國新聞二
常接觸家居清潔用品 新生嬰兒易引發哮喘
【明報專訊】研究顯示﹐新生嬰兒暴露在洗滌液、清潔劑等家居清潔用品環境中﹐很可能引起哮喘、呼吸困難等病症。 這份發表在加拿大醫療協會周刊... 詳情
卑詩預算案開徵汽水PST 年入逾22萬增20.5%稅階
【明報專訊】卑詩新民主黨政府昨日呈2020/21年度至2022/23年度的財政預算案,預計卑詩仍然是本國經濟龍頭省份,三年平衡預算會錄得盈餘... 詳情
大溫貿易局評分B- 憂新稅階難留人才
【明報專訊】大溫貿易局(GVBOT)昨日給卑詩省府的2020預算案打分,指整體有B-,認為預算在支援經濟和競爭力上欠缺措施,增加會影響專業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