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0
    星期四

本省確診5例1康復
第5宗病患在飛機上現徵狀 有戴口罩

[2020.02.20] 發表
首席衛生官亨利宣布本省首宗病例者已經痊癒。(張銳攝)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卑詩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昨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卑詩首例感染新冠病毒(COVID-19)的男性病患,已經完全康復;第2、3、4例已沒有徵狀,等待確定康復的報告;第5例假定病例已被確診,目前病情穩定;這4例仍在家中進行隔離檢疫。

亨利又說,華埠和中餐廳沒有發現疫情風險。

亨利表示,首例病患經過連續兩星期測試呈陰性反應後,再沒有出現任何病徵,因此被視為痊癒,不再需要隔離。依照卑詩省衛生當局的標準,病患的檢體測試若在相隔24小時連續兩度出現陰性反應,則被視為痊癒。

她又表示,在卑詩省被確診的第2、3、4宗病例目前皆已沒有徵狀,期望在未來幾天,他們的檢驗報告將會被送回來。

亨利醫生現場又確認了本省第5例推定確診病例,於本月15日(星期六)被國家微生物實驗室最終確認。包括第5例在內的4名病患,目前身體情況都非常穩定,目前正在家中接受隔離檢疫。

而第5宗病患因在飛機上出現初期感染徵狀,雖然在班機上一路戴口罩,衛生當局仍然對坐在該病患附近的旅客進行追蹤,並以風險評估方式,根據當事人活動的範圍和項目,進行是否可能散播病毒的研判。

卑詩衛生當局已對超過500名高風險人士進行檢體測試,目前本省確診只有5宗病例,沒有新病例。亨利指出,衛生當局對病原追蹤顯示,低陸平原的餐廳,包括唐人街和中餐廳,沒有疫情風險。

威士特丹號20人返卑詩省隔離

此外,亨利又說,搭乘「威士特丹」號(Westerdam)號郵輪的20名旅客已經返回卑詩省,當局為確保無慮,安排他們在家中進行隔離觀察。

亨利又宣佈,在未來幾天,聯邦衛生部會安排在安省Trenton完成14天隔離的人士陸續回家。除了其他呼吸道疾病的預防外,這些群眾將不再被要求自我隔離或採取任何額外的預防措施。

衛生廳聲明稱:我們正與聯邦及全球衛生部門監察有關加國國民在威士特丹號(Westerdam)及鑽石公主號(Diamond Princess)郵輪上的情況。從日本乘坐撤僑專機返回加國的人士,將會在安省康和(Conrwall)隔離14天。

卑詩省公共衛生團隊經已為其他返回本國的人士評估及觀察有否出現潛在徵狀。目前威士特丹號旅客需要進行14天的家居隔離。

公共衛生團隊持續積極為社區內需要自我隔離、或對徵狀存任何懷疑的人士提供支援,確保他們獲得所需評估、測試和護理。團隊亦負責監察4個確診個案的要務,另外,為與患者有密切接觸而自我隔離的人士,每天檢查是否出現潛在徵狀。

此外,公共衛生團隊積極調查確診人士的旅遊記錄,並聯絡有感染風險的人士,確保他們在有需要時進行隔離及監察徵狀。

聲明又作出有關保護個人及社區的建議﹕

要預防一般呼吸系統疾病及新型冠狀病毒,最有效的做法是勤洗手,避免觸摸面部,咳嗽或打噴嚏時用衣袖掩蓋,丟棄用過的紙巾,若感到不適請留在家中及避免與他人接觸。

任何最近曾到訪中國湖北省、或由郵輪隔離後回國的人士,都會由公共衛生職員聯絡跟進,並需要於離開潛在感染地區、抵達卑詩省的14天,自我隔離。

過去14天到訪過中國大陸的人士,建議自我監察,並密切留意子女有沒有出現徵狀(發燒、呼吸短促或困難、咳嗽)。若有任何疑問,聯絡公共衛生辦事處。

任何人若懷疑受到感染,或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的徵狀,請聯絡家庭醫生、本地衛生部門或致電8-1-1。8-1-1亦提供130種以上的語言翻譯服務。

視頻鏈接: youtu.be/DLW-n3tblik

更多要聞一
「鑽石公主號」撤僑 加國包機延周五起飛
【明報專訊】聯邦外交部長商鵬飛昨更新派機接載「鑽石公主號」的加人返國時﹐被問及有被感染的加拿大人希望回到本國治療時﹐他表示﹐各方面的分析均認... 詳情
打擊零售旅遊業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的商界、零售業和旅遊業的專家預測,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中國的爆發並在全球各地傳播,已對加拿大的經濟構成了負面影響,全面影... 詳情
SFU分析數據探討傳疫速度
【明報專訊】新冠狀病毒仍有新確診個案,就如何幫助擊退疫情,西門菲沙大學(SFU)一連兩日舉行一場題為「EpiCoronaHack」的... 詳情
人人怕感染新冠狀肺炎 家庭醫生病人明顯減少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的出現,令更多人關心到衛生和健康問題,但病毒疫情出現後,多倫多的家庭醫生近期接待的求診者數目,卻比過往相比明顯減少,估計... 詳情
汽油價升番茄貴服裝開支增 加國上月通脹率攀升至2.4%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最新發表的統計數據,歸咎於汽油價格的上漲、昂貴的番茄﹐以及服裝開支的罕見增加,加拿大在今年1月的通脹率攀升至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