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1
    星期五

僑領李亮漢辭世 享年86歲 首創基金助卑大 致力公益慈善

[2020.02.21] 發表
李亮漢博士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前校監、華裔地產企業家兼慈善家李亮漢博士(Dr. Robert(Bob)H. Lee)辭世,終年86歲。大學讚揚他為最傑出校友之一,於30年前有遠見地為大學創立物業信託基金而帶來數以億計穩定收入。

卑詩大學校長小野(Santa J. Ono)昨日於卑大網頁公布李亮漢辭世消息,並代表大學對李的家人致深切慰問:「他會被人們深深想念。」

小野讚揚前校監李亮漢不只是受人尊敬的慈善家,更是一名有遠見和受人愛戴的社區領袖,並且是卑詩大學最具成就的校友之一。他指李奉獻一生大部分的時間、專業知識和資源來為卑詩省民和加拿大人建造更美好的將來,「他體現了卑詩大學的使命和大學對校友的願景。」

李亮漢的父親李日如為亞洲用品出入口商,輔行雜貨公司(Foo Hung Company Ltd.)的創辦人。卑大指,土生土長的李亮漢承傳父親的儒家傳統美德,謙虛、誠實、好學和對社會有責任感,李亮漢也被稱為「卑大先生」(Mr. UBC)。

李亮漢1933年6月於溫哥華出生,在50年代入讀卑詩大學,1956年修畢商科學位,並在校內認識妻子Lily,及後育有4名子女,子女全部也是卑大校友。他卑大畢業後加入李氏家族的出入口生意,於1959年考取到地產經紀牌照,也開始了他在地產界的事業,他於1979年創辦地產集團Prospero Group of Companies。

李亮漢生前曾提及,在他年幼時父親堅持他要在課後學廣東話,即使他並不開心,但為了尊重父親也上了12年中文班;而在60年代中期,他遇上香港商人急在外國找資金避風港的機會,他當時是少有精通英粵語的經紀。

李亮漢積極投入為卑大服務,不但曾任兩屆校董會成員,也曾任校監和卑詩大學基金會主席。大學為表揚他給卑詩大學捐獻逾1500萬元,以李亮漢命名的校友中心「Robert H. Lee Alumni Centre」於2015年開幕。李為卑大帶來的另一重要貢獻是他在1988年創立卑詩大學物業信託(UBC Properties Trust),將其保留地(UEL)以99年出租形式開發,所產生的收入撥進大學的基金。當時卑大物業信託為北美首創,迄今為大學帶來逾17億元的資金。除該校友中心外,溫市另有多項設施也以他命名。李亮漢並曾獲頒多項榮譽,包括加拿大勳章和卑詩勳章。卑大沒有公布李亮漢的死因,但他曾經患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