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2
    星期六

兩代李城 防中關鍵 尼迪迪迎曼城缺陣 勢現骨牌效應

[2020.02.22] 發表

阿媽係女人,但並非逢女人都係阿媽,此乃最基本的邏輯(若講究可先定義阿媽和女人)。正如柏高曾說任何轉會收購合用與否俱有運氣成分,這講法絕不代表成功全憑彩數,或是好運重於眼光。偏偏沒太多人懂得necessary/sufficient condition,如此搞什麼STEM也只會進一步麻痹這個反智社會的自省能力。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李斯特城的黑馬之道,固然起碼需要理論正確,惟天意還是不可少。

或許運氣、天意帶有迷信色彩,那不如形容為一些無法控制的外在或微細因素,感覺上應較科學。譬如李城稱霸英超,該季爭標熱門集體失色,這是不可控的;李城主力無甚受傷停賽,一定程度可控,但球證尺度、體能極限、意外等等卻是無人說得準。以上環境條件,剛好跟本季至今幾乎全盤複製——留意,是幾乎而已,最低限度今屆尚有利物浦撐場,保證李城難望重演奇蹟。就是行運持久程度也有異,例如首循環贈修咸頓九蛋、次循環主場倒輸,當中原因除了腳風順逆(唔好反智地話假波),大抵便是尼迪迪因傷倦勤。

泰利文斯麥迪臣被迫較多墮後

尼迪迪的重要,可能比冠軍隊的尼高路簡迪更甚。撇開柏高防中控,實際上亦關乎兩代李城的戰術差別。當日李城主打反擊縮後防線,簡迪亦有真禾特輔助;如今羅渣士偏好進攻及高位壓迫,兩閘推前幫手拉闊,反過來就是單防中尼迪迪需要覆蓋的範圍更大,而且經常面對人少守人少,甚至人少守人多的局面,什麼時候delay遮線或遮邊條線、什麼時候立即埋身,極講求位置感與電光石火間的decision making,而尼迪迪半季以來差不多零誤判。

防務以外,基於羅渣士傾向後場組織上前,尼迪迪的缺陣亦造成骨牌式影響。倘用南柏斯文迪,實力見底,退守尚可,駁腳往前場能力欠奉;咸沙祖靴里更連守備也待改進,卻也勝在年輕而可期望改進。短線而言,為了提供傳球outlet,泰利文斯及占士麥迪臣被迫較多墮後,遠離最具威脅的前場half-space,創造機會與支援占美華迪的效率皆下降。華迪近期食白果可視之為正常的均值回歸,惟李城踏入新年走勢稍弱,很難不聯想到尼迪迪之豹隱。

慶幸利物浦一放絕塵,車路士及其下隊伍又頻頻失分,令今日李城迎抗曼城的二哥之爭已有例行公事意味,輸都唔入肉,讓羅渣士可趁機思量試驗不同戰術陣式,準備防中乏人、準備華迪老化、準備分身歐戰、準備主將被撬。沒錯,李城時刻面對挖角壓力。表面上乃因為擅長造星、揀蟀有眼光,其實僅在於營運模式,本身對戰績目標訂得不高,外援又好、青訓又好,均有充足時間育成,印象中沒有多少個甫進一隊便大放異彩。

羅渣士有充足時間實踐新思維

倒是李城入錯貨的例子同樣俯拾即是,上述的文迪照住簡迪#買卻差幾班;還有上次捧盃後既為兼戰歐聯,也為戰術變化,招攬幾個中價貨色卻多數唔#使。

受過教訓,李城深明現實不容自以為天下第一,合理定位做好黑馬本分方為上策;亦有賴泰國班主開明自信,給予下屬真自由,而非假放權搞亂檔攤。再過幾天羅渣士入城才滿一年,猶有空間按部就班實踐新思維打好基礎,務求達致恆常進軍歐洲,最終由黑馬更上層樓吧。

更多體育一
曼城被歐洲足協判罰禁戰未來兩季歐洲賽後,主帥哥迪奧拿日前明言「100%留隊」,後衛拿樸迪也強調,他們是專業球員,又暗示爭取首次稱雄歐聯。 ... 詳情
熱刺碰車爭前四  摩帥倒戈圖破作客宿命
英超今日頭場演「爭4」同市打#,由車路士主場迎戰熱刺,亦是摩連奴首以熱刺領隊身分,重返史丹福橋球場,惟「特別的一個」此前任曼聯領隊,四度返回... 詳情
車路士昨天宣布簽入17歲前鋒費亞比馬,是推翻轉會禁令後的首位新兵。 車路士早前上訴得直,推翻了國際足協的轉會禁令,不過未有在1月轉會市... 詳情
拿玻里作客2:1挫布雷西亞
意甲足球聯賽昨天上演獨腳戲,拿玻里作客以2:1反勝布雷西亞。 兩隊昨仗爭持激烈,下半場各有3名球員領取黃牌。雖然拿玻里全場錄得72%控... 詳情
新一季日職昨揭開戰幔,並首季推行視像裁判(VAR),縱湘南比馬在揭幕戰受惠VAR曾博得12碼,但主射宴客下,結果被作客的浦和紅鑽反勝3: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