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4
    星期一

各地防控放鬆 民眾聚集喝茶急叫停
政府整頓防控不力官員

[2020.02.24] 發表
長沙一家網紅奶茶店復工,昨日工作人員舉起指示牌提醒顧客注意事項。(中新社)
廣州陶陶居酒家21日宣布接受堂食,吸引大批市民排隊,但不到半天即被市場監管部門緊急叫停。
杭州西湖景區結束臨時封閉後,昨日(22日)迎來首個周末,到處人頭湧湧。(影片截圖)

疫情關鍵時刻,各地卻出現防控放鬆[象,其中四川廣元市民聚集飲茶,廣州陶陶居酒家現排隊就餐人龍,疫症重災區湖北隨州超市開放,引發民眾搶購;另外北京的香山、植物園等景區出現人山人海,隨地吐痰、不戴口罩的比比皆是。各地部門要求緊急叫停,同時處理疫情防控不力官員。

《人民日報》報道,一條四川廣元市民「扎堆」(聚集)卸口罩喝壩壩茶(露天場地)的影片引起全國網友關注。影片拍攝時間為21日下午,地點為廣元市利州廣場。在20日,廣元市發布應對疫情應急指揮部公告,其中提出「恢復室外壩壩茶、室外體育、室外遊樂場所營業,美甲店允許開業,其他商業業態經營網點已暫停營業的應立即恢復營業」。

豈料公告發布次日陽光明媚,隨茬﹞嬰瘛~恢復,很多地方出現大量人員聚集。其中,廣元利州廣場的壩壩茶吸引大量人員聚集、生意火爆。影片出現當晚,廣元市發布公告,提醒群眾疫情傳播風險較大,要自覺遠離人員聚集場所,不參與人員聚集活動。廣元市紀委監委並決定,對廣元城管局廣場服務中心主任張東予以黨紀立案審查,對廣元市文旅集團武則天文化旅遊公司商管中心經理曹建峰政務立案調查;另對廣場服務中心工會主席母紹宏等7人通報批評。

廣州酒樓允堂食 排長龍

而在21日,廣州的陶陶居酒家宣布正式接受堂食,但不到半天即被市場監管部門緊急叫停。據網友上傳的圖片顯示,陶陶居當日排隊等待的食客大排長龍,雖然人人都戴茪f罩,但仍令人擔心。而江西贛州瑞金的情G更為誇張,在21日,當地集市上人頭攢動,有網友表示,「路上已經開始有人不戴口罩了」,還有人「已經在路上開始近距離嘮嗑(談話)」。對此,當地政府連夜回應,宣布將立即採取整頓措施。

湖北隨州允4超市營業

重災區湖北隨州市,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明確要求「所有商超、藥店等只接待代購人員或自行組織配送上門,不得零售」。但當地鎮政府卻同意鎮區四家超市在17日晚6點至8點開放營業,造成鎮區多處發生短時間內部分群眾聚集問題。隨州市紀檢監察機關對此查處287名官員。

在旅遊市場,不少人迫不及待想呼吸新鮮空氣。《北京晚報》報道,北京部分公園景點近日重現「人山人海」景象。22日,網友表示當天去香山的遊客眾多,甚至出現了交通堵塞。在一條影片中,很多車輛連成了長龍。有香山本地居民稱,遊客中甚至隨地吐痰、不戴口罩。而除了香山,西山森林公園也有不少市民前去遊玩,排隊進停車場都等上一段時間,公園門口也出現了排隊買票的情G。

逾5000遊人湧杭州西湖

另外,據《人民日報》報道,22日杭州溫度適宜,西湖邊和湖濱商圈的人一下子多了起來了。到中午12點,杭州植物園已有2000多人。下午4點,斷橋遊客量達到5100人次。杭州多地更發布緊急通告:「疫情尚未解除,別忘佩戴口罩!」

因疫情防控需要,1月24日起西湖景區所屬收費景點、博物館等關閉,大型遊船停運,音樂噴泉暫停開放。西湖景區16處露天景區、收費景區於2月19日全部恢復開放,景區管委會副主任徐飛20日在市疫情防控工作發布會上表示,當天收費景區接待遊客約2000人次。

據官方介紹,遊客須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碼,測量體溫,符合條件方可進入。管理部門會加強巡邏巡查,勸導遊客不聚集。景區還設置臨時留觀點,如有異常將根據防控要求處置。同時,嚴格控制客流量,日接待量是承載量的50%。

據浙江省衛健委, 2月22日浙江省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浙江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205例,其中杭州市169例。

更多中國新聞
南京醫大28年前姦殺懸案告破 警調查與「南大碎屍案」關聯
【明報專訊】2月23日晚,江蘇省南京市公安局官方消息稱,在1992年發生的南京醫學院(現為南京醫科大學)在校女生姦殺案告破,疑兇已經被捕。 ... 詳情
江蘇南通啟東市公安局上周一(17日)在市內進行疫情排查時,拘捕一名柏姓男子,證實他去年在連雲港犯下強姦案。柏某事後被移交連雲港警方處理,案件... 詳情
封城封路致大閘蟹滯銷 蟹農8萬斤蟹難賣出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各地屋苑相繼實行封閉式管理,市民停工停學。江蘇泗洪縣大閘蟹滯銷,當地蟹農找不到銷路,影響收入。蟹農促地方政府和漁業產業園等... 詳情
貴州省凱里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2月22日晚間,凱里警方發布警情通報稱,當日下午4時許,44歲的凱里市女子文×艷,在回家途中經過凱里市州林場...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太平洋部隊前司令布萊爾(Dennis Blair,近日表示,中國大陸的軍事力量目前主要仍是震懾台獨,但並非不會改變;又強調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