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24
    星期一

旅遊業冀疫情過後現「井噴」 待中國客「報復性消費」重臨

[2020.02.24] 發表
有華裔導遊樂觀地預期,中國遊客在今年夏季到加拿大旅遊的人數有望創下歷史新高。(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因為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的爆發,對加拿大的旅遊業受到沉重的打擊,一些華人經營的旅遊公司採取了削減員工工時,以及遣散部分導遊和司機的應對措施,為在困境中求生存而苦苦掙扎。

加中旅遊協會會長蔡雪麒說:「鑑於中國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聯邦政府已發出了針對中國的旅遊警告,本地的加拿大人對於前往中國旅遊已喪失了信心,已經沒有旅行團出發前往中國。與此同時,中國遊客到訪加拿大的旅行團也沒有了,因為中國遊客根本出不來。」

蔡雪麒指出,儘管加拿大在每年的1月和2月均為旅遊淡季,但也正是本地的旅遊公司為迎接春季和夏季旅遊旺季的到來而做好各項準備工作的時候。

他說:「實際上,本地的旅遊公司在這段時間本來是應該很忙的,要做好組團的規劃、報價、酒店預訂、車輛維護和保養以及與保險公司洽談保險等各項準備工作。但我們現在不知如何去做準備,因為我們不知道疫情將持續多久,也不知道人們在疫情結束後是否能有信心外出旅遊。」

他的看法就比較悲觀,預期在未來3個月內很難出現轉機,而本地一些旅遊公司為節省開支,已不得不開始削減員工的工時,並遣散部分導遊和司機, 畢竟要在未來幾個月維持營運,無論是繳付租金還是廣告費用,都面臨很大的困難。

料未來3至6個月難現轉機

根據蔡雪麒的預期,如果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的時間較長,在未來的3至6個月內都無法出現轉機,這將會導致不少規模較小的旅遊公司倒閉。

多倫多的華裔導遊托尼指出,儘管孟晚舟事件導致加中關係惡化,但中國遊客在去年到加拿大旅遊的情況並沒有太差,以他本人為例,他在去年的夏季以及從9月下旬至10月下旬期間,他接待的工作相當忙碌,幾乎沒有一天可以休息。

他說:「新冠肺炎疫情自今年1月下旬爆發以來,一下子打亂了原來的工作安排,因為國內沒有人報團,本地的旅遊公司也無法就組團進行規劃。按照原計劃,我要在今年3月底接待一個來多倫多參加醫學大會的醫生團,但現在估計要泡湯了。」

不過,托尼樂觀地預期,中國遊客在今年夏季到加拿大旅遊的人數有望創下歷史新高。

他說:「預期將出現井噴的現象,因為在2003年爆發的非典型肺炎疫情結束後,中國遊客在當年的夏季和秋季來加拿大旅遊的人數大增,出現了解禁後報復性消費的現象。我估計這一現象將會再現,因為很多中國百姓在被迫隔離了一段時間後會更渴望出來旅遊。」

蔡雪麒亦認為,加拿大政府對於新冠肺炎疫情的處理方式和外交手法,有助於改善加中兩國的關係,加上加拿大對於中國遊客的限制沒有美國那麼多,這均將在疫情結束後,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選擇到加拿大來旅遊。

更多要聞二
安省長帶頭光顧華裔商舖 呼籲勿被恐疫心理嚇怕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昨(23日)到訪多倫多市中區唐人街金牛城超市,購買商品﹐與消費者交流﹐並鼓勵大家到華裔商店消費。 強調當前... 詳情
亞洲餐館生意已反彈 部分營業額恢復九成
【明報專訊】鑑於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的爆發以及開始在全球各地傳播,已對大多倫多地區的亞洲餐館構成了沉重打擊,營業額下降了60%至80%,旺市市... 詳情
東京「三鷹之森美術館」 25日起暫休館
日本東京著名旅遊景點「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公布,與市政府協商後,決定由周二(25日)起至3月17日臨時休館,以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散。... 詳情
日本號稱新發明防疫面罩賣24元
新型冠狀病毒在日本引發武漢肺炎疫情,有日本民眾對此發明全新面罩,宣稱能眼、鼻、口,進而保護肺臟不受侵害,該產品已上市販售。 日本發明人... 詳情
朝鮮隔離380名外國人
朝鮮官媒指出,目前平壤當局為了避免肺炎疫情擴散,已隔離380名外國人。 據《韓聯社》報道,自中國在去年12月出現武漢肺炎病例開始,朝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