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3
    星期二

住所加閉路電視監察 高院不鼓勵作保釋條件

[2020.03.03]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底屯門小冷水一偏僻山頭有遙控炸彈被引爆,3名男子被控製造爆炸品及串謀有意圖傷人共兩罪;其中一名無業男子昨在高等法院申請保釋被拒。高院法官李素蘭對被告提出在家中安裝閉路電視的保釋條件,特別下達判辭表示,該申請涉及私隱,警方亦無責任執行全天候監察,表明極不鼓勵這項「新穎及史前無例的保釋條件」,法庭日後亦很大可能不批准相關申請。

申請保釋的被告關嘉耀(27歲),控罪指他與實驗室助理徐天樂(27歲)和電器技工何健忠(40歲),於去年12月14日在屯門小冷水路的山坡製造爆炸品,即遙控土製炸彈組件;並串謀他人非法及惡意傷害警務人員。

官:侵私隱不理想 警無責任全天候監察

李官在判辭中引述,辯方曾提到過去有3宗案件以在住所安裝閉路電視監察為條件,成功申請保釋外出,但李官稱這項申請在各法院均是不恰當和不理想,解釋此舉對被告自身及其家人、朋友和訪客均做成私隱問題;警方也無責任全天候透過閉路電視監視被告,或翻查數小時的片段,認為做法不可行,亦無法阻止被告棄保潛逃,且法庭以宵禁作為批准保釋的條件沿用已久,看不到加裝閉路電視能如何加強宵禁條件。

李官指出,雖然做法出於良好意圖,但仍極不鼓勵日後批准任何帶有此「新奇及史無前例的條件」的保釋申請。

【案件編號:HCCP105/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馬主胞兄染疫  確診累計100宗  安老院八旬翁一度弱陽性  專家籲防蔓延院舍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及疑似個案累計破百,昨新增確診為馬主周巧兒的胞兄,二人曾同場出席萬豪酒店婚宴。2003年SARS疫情曾現院舍... 詳情
【明報專訊】目港本前採用「逆轉錄——聚合J鏈反應」(RT-PCR)方式檢測新型冠狀病毒。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解釋,這種基因測試是... 詳情
全裝工人消毒  家屬:院舍乾淨暫不接走
【明報專訊】筲箕灣愛東h一所安老院一名88歲男子,其檢測樣本對新型冠狀病毒呈弱陽性反應,其後覆檢後呈陰性。昨有穿全套保護裝備工人到通往涉事安... 詳情
【明報專訊】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少安老院1月底起已陸續謝絕探訪,僅酌情容許極有需要家屬到訪,同時停止院內集體活動,避免院友交叉感染。 ... 詳情
【明報專訊】2003年本港爆發SARS疫情,有72名安老院院友染病,其中57人死亡,死亡率近八成。爆疫促成院舍加強防疫措施,同年社署規定院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