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4
    星期三

港大學學科排名表現略跌 QS:校園成示威核心 不排除反修例影響

[2020.03.04] 發表

【明報專訊】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布2020年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涉及48個學科。香港大學共39科上榜,當中21科排名下跌,QS稱港大、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亦有退步,形容本港大學表現略為下跌(slight decline)。QS稱難以明確分析原因,提及部分大學是示威活動的核心,不排除反修例事件對排名產生影響,但強調即使本港動盪,本港大學仍在全球有很高聲譽,且整體評價與去年同期沒明顯變化。

港大中大理大科目退步多於進步

QS公布48個學科的排行榜,本港9間院校共161科上榜,其中51科排名跌,30科名次升。161科之中,港大、中大、理大的退步學科數量多於進步學科。排名下跌的科目包括港大政治與國際研究、港大醫學、中大社會政策與行政管理、理大酒店與康樂管理等(見表)。

QS發言人Jack Moran回覆本報查詢稱,本港大學表現略跌,主因是「學術聲譽」(Academic Reputation)得分跌。至於新冠病毒疫情對的影響,Moran稱收集的數據為爆發疫情前,而因疫情實施出入境管制措施,料對研究及學術交流帶來一定影響,目前尚待觀察。

主因學術聲譽得分跌

就反修例事件,Moran稱觀察到本港大學的「學術聲譽」得分跌,該指標主要調查全球9.4萬學者的意見,但沒有要求學者詳細解釋評分原因。他補充,部分大學是示威活動的核心(at the heart of the protests),亦難排除反修例事件已造成影響。

Moran強調本港大學於全球仍有高競爭力,未來需繼續吸引學生及學者來港交流,QS將檢視本港大學的國際化,於6月發表的世界大學排名將進一步評估社會運動對大學的影響。理大稱,評估一所大學成功與否不能單憑排名來衡量,仍須考慮多方因素,繼續努力不懈。中大、港大均稱會繼續追求教研卓越。

學術界促政府撥資源「停針對」

城大教職員協會主席謝永齡稱,本港大學面對挑戰之一為內地大學冒升得快,本港大學研究經費及人數不及內地,「望塵莫及」。他又說,除非政府改變,投放更多資源於大學研究,否則本港大學排名前景不樂觀。大學及專上院校工會聯盟副理事長莊耀洸稱,政府早前臨時抽起大學興建大樓的撥款,認為政府要做的事是「不要針對、阻撓、干預大學」,否則大學排名長遠會有更大影響。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全港學校2月初起停課,不早於4月20日復課,學生在家「停課不停學」。教育大學一項調查發現,近八成幼稚園學生的家長表示子女平均每日... 詳情
匪幫元朗槌斧劫金行  掠90萬元金飾
【明報專訊】一班非華裔蒙面匪徒昨闖入元朗一珠寶金行,以牛肉刀指嚇職員,並以槌及斧頭擊碎飾櫃,掠走一批約值90萬元的金戒指及金手鐲後逃逸。 ...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出席民主派討論初選會議 海怡街坊 之鋒參選九東?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9月舉行,各大政治陣營正密密籌備。據了解,民主派前晚曾開會討論九龍東立法會初選問題,席上出現一位「特別嘉賓」,就係一直...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令唔少社福機構受影響,好似「惜食堂」咁,佢]一直推行食物回收同援助計劃,向有需要鴾H免費提供熱飯餐,但因應疫情亦要改成一星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