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5
    星期四

黃遠輝:已婚同志申請不多 影響輕微

[2020.03.05] 發表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昨裁定已婚同性伴侶申請公屋司法覆核案勝訴。有房委會委員認為,判決對輪候公屋影響輕微,相信符合公屋入息及資產限額的已婚同性伴侶數目不會太多。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尊重法庭裁決,但目前房委會無足夠數據評估於今次判決下,有多少已婚同性伴侶合資格申請公屋,亦難以評估對公屋輪候時間的影響。他個人估計,合資格申請公屋的已婚同性伴侶數目不會太多,相信對整體公屋輪候時間影響輕微。他稱,會於下周二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會議查詢就裁決後的跟進工作。

招國偉:料影響公屋繼承資助房屋政策

公屋聯會總幹事、房委會委員招國偉表示,今次裁決對公營房屋政策產生深遠影響,特別是房委會對家庭組成中的「夫婦」定義會否改變,料影響包括公屋天倫樂計劃、公屋繼承,以至申請資助房屋等政策。他認為,今次裁決或鼓勵部分已婚同性伴侶,由目前以一人家庭名義申請公屋轉為家庭申請。

除房委會外,現時房協亦有提供出租單位。房協回覆,已停止接受申請甲類及乙類出租單位。對於日後推售的資助房屋會否准許已婚同性伴侶申請,房協稱,轄下資助出售房屋的申請資格,須配合政府的房屋政策。市建局回覆,就擁有外地同性婚姻關係的人士以家庭申請人身分申請首置單位,市建局將在制定首置單位發售安排時,與政府商討。

平機會表示,知悉並尊重法庭的裁決,雖然平機會沒法定權力處理性傾向歧視和婚姻法的立法事宜,但一直以促進者角色,推動社會就保障性小眾權利進行公開和理性討論。

更多港聞
律政司覆核  促辱國旗者判監  邀上訴庭列判刑因素  包括侮辱程度
【明報專訊】網民去年9月發起在沙田新城市廣場集會,其間21歲冷氣技工學徒涉踐踏國旗、將國旗丟進垃圾車和水池等,事後被捕。他早前在裁判法院承認...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去年11月3日發起七區反修例示威,警方進入多個商場清場,其間49歲家庭主婦涉在大埔超級城以手打及腳踢警員,事隔4個月被控一項... 詳情
【明報專訊】壯年男子2015年工作期間意外滑倒,下體撞向座椅扶手,數天後到威院求醫,女醫生稱他可能陰莖斷裂,急需做手術。男子在手術後出現嚴重... 詳情
【明報專訊】自資院校現正招生,香港琤秅j學校長何順文預計今年整體收生人數會下跌一成。他表示去年反修例事件對內地及海外學生而言,「唔多唔少都有... 詳情
涉疻S宿者家當  一警員停職受查
【明報專訊】深水囃粥洃W月24日在通州街公園一帶進行代號「晴天」的反罪惡行動,其間有警員被指粗暴對待露宿者,破壞露宿者的家當。警方昨晚稱高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