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5
    星期四

牧師主持同性婚禮 求頒令不違法 覆核敗訴

[2020.03.05] 發表

【明報專訊】為同志伴侶舉行婚姻儀式的教會LGBTS Christian Church Hongkong(下稱LGBTS),一名由女轉男的跨性別菲律賓籍牧師稱3年前因主持儀式而被捕,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聲明,由其教會見證的同志婚姻儀式沒違反《婚姻條例》,以及禁止教會主持相關儀式有違《基本法》和《人權法》。高院昨頒下判辭,認為民事法庭不具裁定行為是否帶刑責的功能,故駁回牧師的覆核許可,牧師同時須支付訟費。

申請人為牧師Balaoro Marietta S.,答辯人為律政司長。申請方早前稱,涉案儀式只屬靈性的寬慰,不受《婚姻條例》規管。答辯方同樣同意相關儀式不屬正式婚禮,申請人雖曾被捕,但其後獲告知不會被起訴。

官:民事法庭不具裁定是否帶刑責功能

高院法官周家明判辭表示,一男一女自願終身結合屬本港的婚姻概念,故LGBTS舉行的儀式既沒法律效力,亦不等於違法。不過,周官同時拒絕裁定涉案儀式是否違反《婚姻條例》,認為除了特殊情G外,民事法庭不具裁定某行為是否帶刑責的功能,裁定法庭今次毋須運用酌情權頒令聲明。

至於申請方爭議刑事檢控專員沒提供「沒刑責和檢控風險」的證明,周官認為,如申請人的行為沒違反任何控罪,他根本毋須向對方索取任何證明,裁定刑事檢控專員有權不發出相關證明。

【案件編號:HCAL1188/19】

更多港聞
律政司覆核  促辱國旗者判監  邀上訴庭列判刑因素  包括侮辱程度
【明報專訊】網民去年9月發起在沙田新城市廣場集會,其間21歲冷氣技工學徒涉踐踏國旗、將國旗丟進垃圾車和水池等,事後被捕。他早前在裁判法院承認...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去年11月3日發起七區反修例示威,警方進入多個商場清場,其間49歲家庭主婦涉在大埔超級城以手打及腳踢警員,事隔4個月被控一項... 詳情
【明報專訊】壯年男子2015年工作期間意外滑倒,下體撞向座椅扶手,數天後到威院求醫,女醫生稱他可能陰莖斷裂,急需做手術。男子在手術後出現嚴重... 詳情
【明報專訊】自資院校現正招生,香港琤秅j學校長何順文預計今年整體收生人數會下跌一成。他表示去年反修例事件對內地及海外學生而言,「唔多唔少都有... 詳情
涉疻S宿者家當  一警員停職受查
【明報專訊】深水囃粥洃W月24日在通州街公園一帶進行代號「晴天」的反罪惡行動,其間有警員被指粗暴對待露宿者,破壞露宿者的家當。警方昨晚稱高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