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5
    星期四

世界這樣大:走入城堡尋找公主

[2020.03.05] 發表
(圖:德國童話之路Deutsche M?rchenstra?e提供)
圖b(圖:德國童話之路Deutsche M?rchenstra?e提供)
童話之路部分地方甚至會有人打扮成童話人物出現。在特倫德爾堡,大家就可以看到「長髮姑娘」從高塔放下她長長的秀髮,等待「王子」爬上高塔拯救她呢!(Harald Schmitdt)(圖:德國童話之路Deutsche M?rchenstra?e提供)
原來現實中的「小紅帽」是德國施瓦爾姆河流域居民的傳統服飾。(圖:德國童話之路Deutsche M?rchenstra?e提供)
你有聽過《睡公主》吧!也許曾到過主題樂園中的「睡公主城堡」拍照留念。真正的睡公主城堡其實坐落於德國童話之路,位於霍夫蓋斯馬爾市鎮附近的哈德原始森林!(Paavo Blofield)(圖:德國童話之路Deutsche M?rchenstra?e提供)
圖f

【明報專訊】德國童話之路長達600多公里,連接茷8磛鴗ㄤ亃騿A是德國歷史最悠久的旅遊線路之一。童話之路沿經的地方,大部分跟《格林童話》及其作者格林兄弟有關,例如哈瑙是格林兄弟的出生地,不萊梅就是童話《不來梅的城市樂手》中,主角打算前往的城市。就讓我們一起逛逛童話之路,認識他們誕生的地方吧!

童話之路有世界遺產

踏入童話之路有如走進童話世界,沿途城市都保留了當地的傳統特色建築,隨處可見歷史悠久的中世紀建築、城堡和宮殿,其中不萊梅市政廳和羅蘭雕像、不萊梅附近的瓦登海、威廉高地公園和卡塞爾市格林世界博物館內「格林兄弟的《兒童與家庭童話集》」,都被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

為歡迎遊人進入童話世界,童話之路不同地點會定期舉行慶典,好像卡塞爾會在格林兄弟慶典節日舉行露天音樂會、不萊梅會有城市樂手露天演奏會,和哈美恩亦有捕鼠人音樂劇等。

■知多點

格林兄弟

格林兄弟分別是哥哥雅各布.格林(1785—1863),和弟弟威廉.格林(1786—1859)。他們是德國19世紀著名的童話蒐集家,及語言文化研究家。(圖b)

格林兄弟在馬爾堡大學學習法律,受到教授的影響,開始對以前的事物產生興趣,20多歲時開始語言學與文字學方面的研究。後來為研究德國各種傳統故事,他們蒐集民間已發布的作品,又從農民與鄉村居民收集故事。在合作過程中,哥哥雅各布側重於研究,弟弟威廉則把蒐集來的內容,改編為童話故事,兩人出版了第一卷童話《兒童與家庭童話集》,即是《格林童話》,並流傳至今。當中不少故事版改編成動畫及電影,好像我們熟悉的《白雪公主》、《睡美人》、《長髮姑娘》、《灰姑娘》和《青蛙王子》等。

阿爾斯費爾德市:小紅帽

為什麼童話《小紅帽》的主角會被稱為「小紅帽」?因為故事主角經常戴茪@頂紅色的小帽子,所以故事中的民眾都稱她為「小紅帽」。但是,你有想過主角為什麼戴上紅色帽子,而不是藍色或黃色呢?原來女生頭戴小小的紅帽子,是德國施瓦爾姆河流域居民的傳統服飾。此啟發了正蒐集童話的格林兄弟,把當地傳統服飾融入故事,改編為我們熟識的《小紅帽》。

這條影響故事主角服飾的河流位於阿爾斯費爾德市,是童話之路沿途市鎮。現時阿爾斯費爾德市保留了超過400間、歷史接近7個世紀、由木骨架建成的傳統小屋,讓人猶如置身於童話,其中一間是在1628年建成的童話屋,房間根據童話主題佈置,頂層更展出逾100個已歷2個世紀的玩偶,童話屋又設有說書房間,內有說書人講故事,令人更投入於格林童話世界。

薩巴堡:睡公主

睡公主的城堡名叫薩巴堡 (Sababurg)。在1334年由天主教美因茨地區大主教主持修建,當時被稱為Zappenborgk,希望保護前往著名朝聖地,位於萊茵哈特森林中心Gottsb┴en的朝聖者,使他們可以免於勞頓和露宿街頭,1490年成為德國黑森伯爵狩獵時的住處。到19世紀初,薩巴堡已經長年沒人居住,且失修,漸漸被人們遺忘在森林中。直到格林兄弟創作《格林童話》,大眾及歷史學家發現已經成為了陰森廢墟的薩巴堡,與童話中睡公主居住城堡的描述十分相似,加上它鄰近格林兄弟生前曾居住的城市卡塞爾,所以被認為是《睡公主》故事中城堡的原型。

現在,這座擁有近700年歷史的城堡改建成酒店。在4月至10月,城堡外的花園會開放參觀,人們可以在城堡度宿,也可在美麗的花園漫步,體驗一下公主和王子的感覺呢!。

巴德卡爾斯哈芬:溫泉、鹽仙子

童話之路部分途經市鎮的背後亦包含了其他德國神話故事。相傳在很久之前,有鹽仙子在巴德卡爾斯哈芬市(Bad Karlshafen)出現,並告訴居民市鎮蘊藏蚋袨I的礦泉,可以治病。鎮內的礦泉被開發成溫泉,並在200年間醫治了無數的居民。至今,礦泉仍是市鎮重要的資源,人們一提起巴德卡爾斯哈芬市,便會想起可以治病的礦泉。在1977年,鎮名的開端因而被授予「巴德」(Bad),即溫泉一詞。

另外,該市附近有一座堡壘,名叫克魯肯堡。堡壘由天主教的教會興建,用來保護它們位於黑爾馬斯豪森市的修道院。相傳,有名叫Kruko的巨人和他三個女兒Brama、Saba和Trendula,就是在克魯肯堡居住。現在,克魯肯堡已成為旅遊景點,並有騎士帶蚢C客參觀堡壘,跟大家說說德國傳統故事。

■關鍵詞

童話故事 Fairy Tales 

格林兄弟 Brothers Grimm 

《小紅帽》Little Red Riding Hood 

《睡公主》Sleeping Beauty

■童話之路位置及路線

(圖f)

文:Christine

圖:德國童話之路Deutsche M?rchenstra?e提供

[常識天下 第176期]

更多教育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非洲現蝗災
【明報專訊】非洲遭受蝗蟲災害,嚴重影響農作物收成,或會面臨糧食危機。過去的2月份,新型冠狀病毒在世界各地有蔓延趨勢,讓人關注公共衛生。2月還... 詳情
【明報專訊】1. B 2. B 3. A 4. D 5. C 6. A 7. C 8. A、C ... 詳情
環球話題:稱「果子狸可食用」 武漢兒童書下架
【明報專訊】近日有內地網民稱,武漢大學出版社的《動物小百科》中關於果子狸的表述不當,當中稱「果子狸全身都是寶,它(牠)們的肉可以吃」,引起外... 詳情
泰國米出口量減至7年新低
【明報專訊】泰國稻米出口商協會2月12日預料,泰國2020年的稻米出口量為750萬噸,是近7年新低,與商務部的預測琣X,協會榮譽主席楚革德估... 詳情
濕地居民:濕地生境孕育雀鳥
【明報專訊】濕地具有不同的生境,包括潮間帶泥灘、淡水沼澤、蘆葦叢及濕耕農地,這些生境為多種水鳥和林鳥提供棲息地和食物。現在就讓我們一同認識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