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5
    星期四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非洲現蝗災

[2020.03.05] 發表
圖a
圖b
圖c
圖d
圖e

【明報專訊】非洲遭受蝗蟲災害,嚴重影響農作物收成,或會面臨糧食危機。過去的2月份,新型冠狀病毒在世界各地有蔓延趨勢,讓人關注公共衛生。2月還有什麼事情發生呢?(圖a)

糧食危機

(1)非洲東部的「非洲之角」地區蝗蟲肆虐多月,蝗蟲災害更向西擴散至烏干達等地。蝗蟲是掠食性的害蟲,當牠們一整群出現,會帶來怎樣的破壞?

A. 人命傷亡

B. 摧毀農作物(包括啃食農作物)

C. 帶來傳染病

D. 以上皆是

(2)______將非洲蝗蟲入侵的情G列為「數量激增」級別,即整個地區受影響。聯合國人道事務副秘書長兼緊急救濟協調員洛科克(Mark Lowcock)表示蝗災破壞部分東非國家的糧食供應,多達1300萬人因而面臨糧食危機。

A. 世界衛生組織

B.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C. 聯合國難民署

D.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3)以下哪些描述可稱為「糧食危機」?

A. 糧食供應不足,甚至因此造成饑荒,搶奪糧食等

B. 家中積存的糧食種類不多

C. 每天都吃剩、浪費很多飯菜

D. 以上皆是

公共衛生

(4)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此前暫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英文簡稱2019-nCov)引發的新疾病定名為「COVID-19」,當中CO取自Corona(冠狀)、VI取自Virus(病毒)、D則取自disease(疾病),19則代表2019年。取名的準備是什麼?

A. 避免使用牽涉與地理位置、動物、個人或人群的相關名稱

B. 容易發音

C. 與該病毒/疾病有關

D. 以上皆是

(5)為了抗疫,不少國家都對中國內地採取出入境管制措施,例如禁止來自中國內地居民入境,其中一個國家更禁止國民前往當地,違反規例將會受罰,是哪個國家?

A. 英國

B. 美國

C. 沙特阿拉伯

D. 意大利

健康與生活

(6)著名的兒童節目於2月起播放阿拉伯語版本,並加入新角色,內容也會調整,例如有提及國家內戰背景、安撫兒童情緒等,以適合中東地區的兒童觀看。該節目是?(圖b)

A.《芝麻街》

B.《天線得得B》

C.《Peppa Pig》

D.《Think Big天地》

(7)全球影壇盛事奧斯卡頒獎禮於2月舉行,哪一部動畫成為2020年度奧斯卡最佳動畫?(圖c)

A.《魔雪奇緣2》

B.《馴龍記3》

C.《反斗奇兵4》

D.《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

(8)美國女太空人科克(Christina Koch,前排中)早前結束在國際太空站長達328日的任務,並順利在哈薩克茬陛A成為逗留太空時間最長的女太空人。這次任務主要是為研究在長途飛行下,_______及_______如何影響女性身體,帶來重要數據。(圖d)

A. 無重

B. 無菌狀態

C. 太空輻射

D. 太空衣

(9)哪間運動用品公司一款未正式推出的高科技跑步鞋,由於擔心造成不公,而被世界田徑(World Athletics)禁止在正式比賽中穿著?新鞋以超壓縮泡沫製成,並含有碳纖板,有傳媒分析稱該鞋實際效能比公司宣稱的更高,過去不少運動員穿上該款跑鞋打破國家甚至世界長跑紀錄,包括2019年10月成為全球首個在2小時內跑畢馬拉松跑手的傑曹(Eliud Kipchoge)。

A. Nike

B. New Balance

C. Adidas

D. Under Armour

(10)_____通過法例,2022起禁止超市、網店等零售商疰a未售出的衣服、鞋子、化妝品等商品,必須重用、捐出或循環再造,食品則必須捐出,開全球先河。

A. 日本

B. 美國

C. 意大利

D. 法國

其他

(11)每年12月至翌年2月是(南半球/北半球)的夏季,阿根廷國家氣象局公布指位處該半球的______,於2月6日溫度達到18.3℃,是有紀錄以來新高。

A. 南極洲

B. 北極

C. 冰島

D. 格陵蘭

(12)澳洲政府的「野生動物和受威脅物種山火復蘇專家小組」完成報告,稱早前的山火令多達113種動物需要「緊急援助」,包括樹熊、袋鼠島袋鼩等,部分高度受威脅物種面臨「即時滅絕風險」。山火對物種帶來哪種主要傷害?

A. 被迫要和人共同生活

B. 沒有水及食物

C. 失去棲息地

D. 以上皆是

(13)每逢2月在日本北海道舉行的札幌雪祭,會展出大型雪雕,但因2020年的降雪量較往年平均少一半、2019年12月中旬的高溫令積雪融化,以致不夠雪製雪雕,當局採取什麼辦法?(圖e)

A. 取消雪祭

B. 從其他小鎮運雪應急

C. 使用人造雪

D. 向札幌滑雪場取雪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76期]

更多教育
環球話題:稱「果子狸可食用」 武漢兒童書下架
【明報專訊】近日有內地網民稱,武漢大學出版社的《動物小百科》中關於果子狸的表述不當,當中稱「果子狸全身都是寶,它(牠)們的肉可以吃」,引起外... 詳情
泰國米出口量減至7年新低
【明報專訊】泰國稻米出口商協會2月12日預料,泰國2020年的稻米出口量為750萬噸,是近7年新低,與商務部的預測琣X,協會榮譽主席楚革德估... 詳情
濕地居民:濕地生境孕育雀鳥
【明報專訊】濕地具有不同的生境,包括潮間帶泥灘、淡水沼澤、蘆葦叢及濕耕農地,這些生境為多種水鳥和林鳥提供棲息地和食物。現在就讓我們一同認識這... 詳情
今期流行:冰上王子羽生結弦
【明報專訊】連續兩屆冬奧花式滑冰男單冠軍、被譽為「冰上王子」的日本人氣運動員羽生結弦(圖),奪得2020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冠軍,其中於短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