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6
    星期五

文憑試攻略:開考前最後衝刺

[2020.03.06] 發表
學生可用簡單的圖畫理解文章內容,田南君用過山車的概念拆解了〈月下獨酌〉。(受訪者提供)
當年公開試期間,除了學生,監考老師亦戴上口罩,以免染上疾病。(資料圖片)
2003年SARS爆發,疫症大規模蔓延令人心惶惶,公開試的考生亦佩戴口罩,嚴陣以待。(資料圖片)
「範文爭霸」版面簡單,學生只需按「開始遊戲」,便可與全港學生比賽。(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經歷上學期反修例風暴、下學期新冠肺炎肆虐,學生的心情一定大起大落,關力年提醒學生平復心情,不要因放假太久而鬆懈。部分學生可能因停課未能考模擬試,失去有用的工具觀察學習進度,他建議學生更應自律按時間表溫習。田南君則稱停課、在家工作等安排,可能令一家人在擠迫的環境下易起衝突。學生可以與家人溝通協調,製造平靜的溫習氣氛。針對卷一指定範文、白話文和文言文篇章,兩人分別提出建議,學生不妨參考。

■指定範文

2019年的字詞釋義佔分比2018年重,前者計文句語譯在內共佔9分,後者只佔5分。此部分題目相對顯淺,關力年建議學生熟讀範文的字詞解釋。如果時間緊絀,則可集中深入理解各篇章內容,因為考試時通常要求學生深層分析、比較其中3篇。

田南君則認為溫習過後,可以製作總結全文的表格,嘗試拆解文章內容和技巧,溫習時便可以一目了然。他提出製作不同類型的表格如流程表、圖表等皆有幫助。學生可以從文體入手解構文章,例如〈六國論〉為論說文,先拆解論點、論據,然後再寫下立論手法如開門見山、先破後立,後再記錄論證方法如比喻、正反論證等,最後嘗試理解文章的修辭效果。至於跨課文比較,學生可使用腦圖,簡單劃分範疇如體裁、手法、人物評論等,就每一個範疇比較文章的異同。

此外,田南君提議反覆設定問題考問自己,可以更深入理解內容,甚至切身處地從作者角度想像,可應對刁鑽的試題。以〈始得西山宴遊記〉為例,學生通常只會留意柳宗元上西山的過程、感受,忽略了第一段「幽泉怪石,無遠不到;到則披草而坐,傾壼而醉;醉則更相枕以臥,臥而夢」一句,考試通常只問及修辭手法,學生則會回答是頂真句,令文章有氣勢磅礡的效果。田南君反問,當時柳宗元的心情是如何?他認為柳宗元處於被貶的處境,比較頹廢,頂真句只是流水帳地數算每天的活動,心情實為不振。

■白話文篇章

關力年認為認識各種文章體裁的寫作技巧十分重要。文體基本上分為記敘、描寫、抒情、議論和說明,學生亦可涉獵一些不常見的類型,例如2019年考問的游說、諷刺文章〈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和〈談教訓〉。他指出考題的三分之一與寫作技巧、文章體裁、語文知識有關,不同文體會延伸出各種寫作手法,例如記敘文與人稱有關。2018年問及從不同人稱觀點敘事的效果,若已掌握不同人稱如第一人稱有助讀者體會角色內心感受,可以更快回答問題。

學生可以鑽研各種修辭手法的定義,以及各修辭手法在文章發揮的效果,因為考試須說明文章運用特定修辭的原因。

另外,學生可閱讀與文憑試類近的文章。2019年兩篇白話文皆為諷刺社會的篇章,如果學生熟悉此類文章,有助快速理解內容。2018年的〈孤獨的理由〉描述媳婦和家翁之間的關係,為與親情有關的文章。

■文言文

關力年覺得理解各種文言文主題有助學生更快掌握文章要點,例如文憑試多出關於懷才不遇、孤芳自賞的文章,學生可以多讀。

田南君覺得學生亦可以嘗試在閱讀文章時推敲文言字詞,以加快讀題速度。他說學生可以溫習常見文言虛詞,因為虛詞涉及一字多義,懂得分辨虛詞在不同詞性之間的用法有助理解文言文的內容。

■基本語文知識

關力年稱學生可以快速翻閱不同句式結構、標點符號等基本語文常識。2019年考題出了雙破折號的作用,如果學生中文根底好,便會懂得回答作用為補充、解釋內容。陳述句、感嘆句、祈使句等句式結構,學生可以多多研習,「看完就識」。

■其他建議

關力年和田南君不約而同地指出操練歷屆試題的重要。透過做卷,學生可以理解題型,知道考評局的考問方式。例如當出現「綜合全文」的問題字眼,學生需要舉多於一個例子說明答案。學生亦可以理解答題技巧,如填表題中通常有一兩個已填寫的答案,學生可參考答題方法填寫其他空格。田南君稱,在操練歷屆試題期間,學生亦可練習時間分配。他認為範文花15至20分鐘,白話文花40分鐘,文言文花20至25分鐘為合理的時間分配,學生可根據不同題型限制答題時間。

此外,不只是卷一,當題目要求學生運用日常生活中的例子,很多時候學生會舉出深刻的例子而非最貼題的例子,例如最近發生的反修例事件和新冠肺炎。日常生活中其實有很多事情發生,學生需要「停一停,想一想」,選擇最能回應題目的例子答題。

■延伸閱讀

網上自學資源

•考評局考生表現示例•

連結:https://bit.ly/2SALoIB

關力年指出,考試報告可以看到考評局最精簡的標準答案,但學生未必懂得自行組織作答。看考生表現示例,參考其他考生的答題方法、篇幅等等,例如考卷提供4行答題行線,學生有可能需要寫6至7行才能把答題要點完整地寫下。

•12篇範文朗讀•

連結:https://bit.ly/2Hiw7XD

學生不妨下載教育局提供的範文誦讀錄音,一邊休息,一邊聆聽錄音,熟讀範文。

•手機遊戲「範文爭霸」•

「範文爭霸」收錄了12篇範文及語譯,設有排行榜,可比併背誦範文的速度和準確度,一較高下!不過,遊戲只供使用Android操作系統的用家下載,使用iPhone的學生可能要稍候了。

文:蘇翠

圖:受訪者提供、網上圖片、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429期]

更多教育
破讀日常:究竟哪種悲傷最悲傷?
【明報專訊】你以為你正面對前所未有最沉重的悲傷,發出最痛苦的悲鳴時,有些人在沒有陽光的角落中已經啜泣很久,沒有人聽到。或者我們真的不用比較,... 詳情
閱讀篇章:〈憶兒時〉(節選)——豐子愷
【明報專訊】【1】第二件不能忘卻的事,是父親的中秋賞月,而賞月之樂的中心,在於吃蟹。 【2】我的父親中了舉人之後,科舉就廢,他無事在家... 詳情
卷二練筆:留些好的給別人
【明報專訊】筆者大學時,敬慕吳宏一教授的大名,修讀他主講的課程,獲益匪淺。印象最深刻的,除了是他對學術的執著外,還有其做人哲理。「留些好的給... 詳情
綜合精練:見解論證沒有論據?——運用「示現」手法想像細節
【明報專訊】問:答卷時間緊迫,見解論證的方案空泛,擔心想不到細節和例子,怎樣辦? 答:細節和例子靠的是想像力! 「示現」是一種修... 詳情
作戰攻略 備戰文憑試:卷一應試思維(20) 修辭手法,欲斷難斷
【明報專訊】以下為2014 DSE的一條題型: (2分,題目略為改動) 以下引文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幾個月後『健樂園』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