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6
    星期五

日官方宣布 習近平訪問延期

[2020.03.06] 發表
安倍晉三與習近平的「櫻花盛開之約」,因疫情延期。圖為去年安倍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前與習近平會面。(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受新冠疫情影響,日本官方昨日(5日)正式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訪日的計劃將延期。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發布消息稱,中日雙方將再度協調習近平訪日的日期。此前有消息稱,訪問將推遲至秋季或年底。

消息:推遲至秋季或年底

中國外交部昨日表示,中日兩國目前正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雙方一致認為,必須確保習近平對日本的國事訪問在最適宜的時機、環境和氛圍下實現,並取得圓滿成功。中日雙方會就訪問時機保持密切溝通。

共同社報道,菅義偉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2月尾訪日時,雙方就此坦率地交換了意見。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昨日否定訪日延期將對中日關係產生影響,並稱「兩國關係已完全重回正常軌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以「櫻花盛開之時」邀請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疫情爆發後,日方曾多次表示「無意延期」。

日本消息人士對本報分析,日方無立場主動推遲訪問,所以交由中國決定執行。此前日本政府防疫工作不足引發民怨,訪問正式推遲亦令安倍可拋開「後顧之憂」,對華採取更嚴格的管控措施。昨日傍晚,安倍宣布下周一起(9日)強制隔離中韓旅客,並暫停發放簽證。

更多中國要聞
車禍致頭頸分離 鄂婦奇蹟救回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橫行,周四(5日)內媒報道,作為武漢市定點收治醫院之一的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在忙於應對疫情的同時,救活了一名因... 詳情
【明報專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急凍的內地消費市場,近期出現積極變化,銷售觸底回升。據統計,2月下旬零售業銷售額已經開始成長,5日,飛天茅... 詳情
【明報專訊】陝西安康市日前傳出當地醫院的高層,即使不在抗疫前線工作,其獲得補助的金額卻高於一線醫護人員,惹來公眾討論。經調查,安康市中心醫院...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新冠肺炎疫情下,一些抗疫新職業愈來愈受重視。近日,內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與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會發布了「呼吸治療師」... 詳情
【明報專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市民均隨身攜帶酒精等消毒用品。湖北一名男子日前使用裝有75%酒精的加壓式噴壺在車內消毒,未料噴壺在沒有點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