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7
    星期六

香港追蹤病患包括加國確診 與病婦周遊7人現處加拿大
國民憂加國衛生部門追蹤措施欠嚴密

[2020.03.07] 發表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正追蹤海外確診病例接觸者,其中一該確診女病人搭乘29日飛往溫哥華的航班。(港府官網)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香港昨日(6日)公布3宗新增新冠病毒(COVID-19)確診病例,其中2宗涉及同一個「印度旅行團群組」。同時,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正在追蹤與此相關的海外COVID個案的接觸情況,包括一名加拿大確診病例,該病人2月29日由香港乘坐國泰航空CX838抵達溫哥華,疑似就是本省第13宗確診的80多歲老婦。有民眾擔心加拿大衛生部門的追蹤措施不夠嚴密。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於6日晚間發布公告指,香港再添3宗確診,2宗為同一個印度旅行團團友。其中一名84歲確診男子,與4日的第105宗69歲女病人,參加過上月的印度旅行團。行程從1月31日至2月24日,兩人於2月24日自新德里返港,乘搭同一架國泰航空CX694航班。均在2月底出現病症。69歲婦人的丈夫,亦被驗出對病毒呈陽性反應。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答香港記者問時指出,該名69歲婦人曾與20人同遊,目前7人在加拿大。香港並未聯絡到所有團員。針對中心正在追查的加拿大病例是否為本省第13例確診的80多歲老婦,及兩人是否同團,張竹君說,香港方面已向加拿大求證,未獲回覆。但她認為,「其他資料非常吻合。」據衛生署公報,該名加拿大病例,在29日搭乘國泰航空CX838從香港飛往溫哥華,呼籲曾乘坐同一航班的乘客,致電衛生署,以便進行醫學監察。

卑詩省首席衛生官亨利醫生(Bonnie Henry)曾在4日宣布多一例確診,為80多歲有印度旅遊史的老婦,情況危殆。昨日當被問到是否就是香港追查的海外個案,亨利回應,仍在通過國際相關組織,與香港防護中心保持聯繫。

本報同一時間發電郵詢問衛生廳,是否能確認病例及追蹤CX838的其他乘客,又或是否能夠確定參加過印度團的有7人目前身處加拿大。衛生廳只表示,如果有確診病例,衛生廳會主動追蹤那些與個案近距離接觸的人,要求他們實施自我監測,並在出現呼吸系統症狀時,聯繫衛生機構作病毒檢測。其他則不予評論。

昨日消息引起社區譁然,有民眾疑問,為何香港不但披露航班號,又積極追蹤一整架飛機的乘客,而本省似乎只鎖定更為密切的接觸者,即通常是飛機前後三排乘客。民眾亦質疑,信息不全,會否反而造成不必要的坊間猜測。

視頻鏈接: youtu.be/yd5GPlsp4yg

更多要聞一
卑詩就沒外遊女子確診病例 詳細調查追蹤接觸者阻傳播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圖)與副醫療官(Howard Njoo)昨(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為提供有關新冠病毒最新消息。 ... 詳情
因旅遊警報取消原定旅行計劃 法規沒要求旅行社退款改安排
【明報專訊】安省旅遊協會(TICO)向屬下會員發出的最新公告指出,消費者因政府發布旅遊警報而要求取消原定的旅行計劃,但現有的法律或規定沒有要... 詳情
尼羅河郵輪12人染疫隔離  患者無徵狀
埃及衛生部跟世衛昨發聲明稱,一艘尼羅河郵輪12人染疫,患者沒有症狀。聲明指,在一名美籍台灣女性回家確診後,檢測發現另外12人染疫,相信是她是... 詳情
加軍作好準備應對疫情爆發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昨日訪問明報,重申加拿大的防疫工作積極有效,望民眾多些信心。石俊說,加拿大軍方已... 詳情
各省首長下周渥京晤杜魯多 商討新冠疫情醫療經濟協調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即將發布的預算案,將會包括針對新冠病毒對加拿大經濟威脅的應急措施,但主要焦點仍在強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