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8
    星期日

新民黨容外人「雙牌頭」參選 勝出須退原黨

[2020.03.08] 發表
新民黨副主席黎棟國(圖)昨日公布該黨立法會選舉初選機制。(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新民黨昨公布黨內立法會選舉初選機制,副主席黎棟國稱考量過黨的能力,今年選舉將非常激烈,決定將精力放在維持港島和新界東兩席,並作黨內初選。初選機制將開放予非黨員參加,若非黨員勝出初選,需加入新民黨出戰立法會選舉,若最終贏得議席,則要脫離原來的政黨。

至於開放參選是否因現任新民黨議員有不足,黎棟國否認,稱想通過初選找到最好、最有實力的候選人,形容此是公開公平的比拼。

副主席黎棟國:盼找最具實力者出戰

新民黨初選評分機制分3部分:遴選委員會評估、地區支持度、新民黨整體支持度,各佔評分50%、30%和20%。遴選委員會評估包括筆試、面試和模擬論壇,委員會由黨中委組成,亦包括黨高層。他說評選原則是參選人得廣泛認可、有能力及要代表新民黨價值理念及形象、有樁腳支持、具親和力及凝聚力。

至於為何要開放給非黨員參與初選,黎棟國強調參選人必須愛國愛港,並認同新民黨理念,該黨希望找到志同道合、最有實力的人選出戰。被問到若有人為參選立法會而離棄原有政黨,政治上是否有問題,黎說在揀選過程中,遴選委員會將對參選者得出結論。

新民黨初選將於周四(12日)截止報名,黎棟國不透露誰人已報名,但稱自己至今無意參選。

自由黨李梓敬前日表示會在本周決定是否參與新民黨初選;容海恩則說會參加新民黨新東初選。工聯會鄧家彪在新東補選時曾加入民建聯,以「雙牌頭」出戰,被問到今次會否參加新民黨初選,以「三牌頭」再戰立法會選舉,他說現時市民關心健康、失業問題,選舉雖在日程內,但不是其最優先考慮。

更多港聞
稱旨在即時制止不當行為 一哥:訓斥絕非終點 有投訴會續查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中1600宗對警方的投訴,警方稱已就21宗個案「訓斥」有關警員,惟未公開全部個案。警務處長鄧炳強昨透露,有警員涉用海綿... 詳情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鄧炳強先後兩次去信投訴港台節目《頭條新聞》。他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喜歡幽默感,亦喜歡看該節目,甚至認為扮演他本人亦無傷大雅... 詳情
【明報專訊】警隊2020/21年度計劃增聘2543人。警務處長鄧炳強昨稱,希望增加3大隊「藍帽子」(機動部隊),使每個陸上總區都有兩大隊執勤...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9月15日巿民發起「國際民主日」遊行,相約在銅鑼灣區「行街」,最終演變成警民衝突。一名聽障男學生事隔半年後,昨在東區裁判法院...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9月8日有市民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祈禱會」,並於會後遊行往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請願,一名有聽力問題的家庭主婦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