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8
    星期日

周潤發母親夢中離世 享年98歲 喪事低調 骨灰長眠南丫島

[2020.03.08] 發表
發嫂陳薈蓮(右)叫大家放心,稱發哥沒事,對母親離世已早有心理準備。(資料圖片)
發哥家姐周聰玲稱媽媽沒有任何牽掛,是個開心快活人。(資料圖片)
周潤發母親陳麗芳2月13日在睡夢中離世,昨晨舉殯,骨灰會安放南丫島。(資料圖片)
發媽(左)生前曾透露在4子女中以周潤發最孝順,小時候最聽話。(黑白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周潤發(發哥)母親陳麗芳上月13日在睡夢中離世,享年98歲。發哥低調為母親辦喪禮,前日於沙田寶福山設靈,昨晨舉殯,遺體隨即移奉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發哥出名孝順,與母親感情深厚。發嫂(陳薈蓮)表示發哥早有心理準備,看得好化,心情好平靜,叫大家放心。發嫂透露奶奶離開時好安詳、好靚,沒有一點皺紋,骨灰會安放在南丫島。發哥家姐周聰玲說媽媽是個開心快活人,已沒有牽掛。

發媽陳麗芳於去年12月曾因老人病入住養和醫院接受檢查,發哥與周聰玲曾到醫院探望,當時發哥到醫院陪母親吃飯,他表示母親年紀大,要靠喉管將流質食物直接輸送入體內,待可以自行吃糊仔便回家。不過他稱母親非常精靈,叻到不得了,還趕他走。

只邀至親出席喪禮

昨日傳出發媽於上月13日去世,並已於昨晨低調出殯的消息。發媽喪禮於沙田寶福山舉行,前日設靈,昨日出殯,以日本佛教主要宗派之日蓮正宗儀式舉行大殮,遺體移奉火葬場火化,骨灰將安放在南丫島。發哥一向低調,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發媽的喪禮只邀請至親出席,沒有通知圈中好友。

發哥早有心理準備

發嫂陳薈蓮回覆傳媒,證實發媽已出殯的消息,她哀傷道:「奶奶在離世當晚,很早吃完飯便去睡覺,之後工人看到她沒有反應,便通知我們,她走得安詳,沒有一點皺紋,好靚,是積回來的福氣。」問到發哥心情?她說大家放心,發哥沒有事,一早有心理準備,這方面看得好化。她稱發媽骨灰安放在南丫島,是發哥選好的,會與發哥父親葬在一起。至於發媽有否遺言?她說發哥經常與母親在一起,有什麼一早已說了。發嫂感慨說她在新加坡的「叔仔」(細叔)上月亦突然心臟病發去世。

周聰玲:媽媽是開心快活人

發哥家姐周聰玲表示上月13日當晚收到工人通知母親走了,她不感突然,始終母親年事已高,又有些老人病。是否不捨得?她說:「人在世上只不過係過客,始終要走,所以不需要介懷,瀟灑走一會,最緊要死時無痛苦。傷心就一定,但平時對她好,孝順她,已是媽媽的福氣。(發媽會否有什麼牽掛?)無啦,她是個開心快活人。」

發媽沒想到兒子做明星

發媽17歲便結婚,發爸是南丫島的原居民。由於發爸行船,照顧4個子女的責任落在發媽身上。那時發媽養豬、種番薯、花生、整茶果及缽仔糕賣,發哥都有幫手,這樣便捱大4個子女。

發哥乳名細狗,發媽曾在訪問中說4子女中細狗是最孝順,小時候最聽話。後期她帶子女出香港生活,沒想到發哥會做明星。她初時曾反對發哥放棄郵政局工作去讀無辰V練班,見兒子堅決便支持,還從西環住所送湯到廣播道。發哥的演藝成就,令發媽引以為傲,說兒子付出努力又肯捱,成功非僥倖。發媽常參與義工活動,曾獲得「世界傑出華人母親獎」,當時她謙虛說:「我教仔出鄹祠熏\,唔敗壞社會已經好好。」

娛樂組

更多影視
陸浩明又講錯 肥媽喝罵:收埋把死人口
【明報專訊】肥媽與契仔陸浩明(6號)昨日在大埔天后宮門外向市民派口罩。他們戴上太陽眼鏡、口罩及手套,並有工作人員在場不停噴消毒酒精,做足防疫... 詳情
父母隔離期滿回家 森美炮製溫暖早餐慶祝
【明報專訊】森美父母早前滯留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10多天,落船後乘坐香港政府的包機返港,隨即到駿洋h接受14天隔離。他們昨日隔離期... 詳情
新年前訂購2萬口罩未到手 莊端兒已付款不擔心受騙
【明報專訊】莊端兒昨日戴口罩和手套到葵涌的老人院派發抗疫包,內有搓手液、消毒紙巾及曲奇餅。莊端兒說:「原本派口罩,但農曆年前訂了2萬個口罩,... 詳情
健康緊要過金錢 林子聰:暫時唔敢返內地開工
【明報專訊】安德尊與林子聰(肥仔聰)昨日代表健障互匡會到牛頭角下h派抗疫物資,包括口罩、米和搓手液等。 肥仔聰表示會派1萬個口罩,共2... 詳情
徐天佑渾渾噩噩入行 吳海昕信努力可改寫命運
【明報專訊】徐天佑與吳海昕主演的ViuTV劇集《二月廿九》,是科幻愛情小品,吳海昕扮演生於2月29日的女生,生日當天許願時得到神秘力量,穿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