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8
    星期日

科研團隊雲南發現新冠狀病毒宿主為馬來菊頭蝠

[2020.03.08] 發表
科研團隊發現新蝙蝠冠狀病毒。(中新社圖片)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更有報道懷疑新冠病毒是由人工合成。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早前在雲南發現另一種新蝙蝠冠狀病毒,在S蛋白S1/S2剪切位點有多個氨基酸插入,研究顯示或是與其他蝙蝠的病毒自然重組而成。相關研究論文於周四(5日)發表,但尚未經同行評議。

由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武漢病毒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澳洲悉尼大學等組成的科研團隊,近日報告一種新的蝙蝠來源冠狀病毒,名為RmYN02,與新冠病毒全病毒基因組中的同源性為93.3%。雖然兩者的受體結合結構域(RBD)呈現低序列同源性,RmYN02卻與新冠病毒相似,在S蛋白的S1和S2的交界處有多個氨基酸插入。

團隊確定RmYN02的蝙蝠宿主為馬來菊頭蝠,與可能是沙士病毒宿主的中華菊頭蝠均廣泛分布於中國西南部和東南亞地區。

由於牠們不會長距離遷移,群居性強,有可能生活在同一洞穴,或因此促進兩者的病毒交換和重組。另科學家從蝙蝠的肛門拭子中發現RaTG13、從糞便中發現RmYN02,因此糞便是蝙蝠將病毒向外傳播最簡單直接的方法。

團隊認為,數據顯示新冠病毒插入的殘基與RmYN02中的殘基不同,但可表明是一個獨立的插入事件,並在野生動物中強烈表明是自然起源,所以新冠病毒可能來源於野生動物中多種自然發生的重組事件;而蝙蝠的病毒可能提供了新冠病毒的基因骨架,與蝙蝠或其他野生動物的進一步重組事件則導致獲得S蛋白、RBD和多鹼基剪切位點。

更多中國新聞
接班尹弘 廖國勳出任政法委副書記
【明報專訊】前上海市長應勇,上月13日調任湖北省委書記後,上海市長一職一直出缺。誰擔任此職,備受外界關注。新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廖國勳(圖),前... 詳情
航空航天大學建校元老郭可謙逝世 享年97歲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上周六(7日)從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獲悉,該校建校元老、中共黨員、機械學重點學科建設的開拓者之一,郭可謙教授(圖)因病於上周... 詳情
在中國的外國人到底有多少?
中國司法部日前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永久居留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下稱《條例》),引發強烈反彈,許多網民不滿該條例優待外國人,降低了... 詳情
上周《外國人永久居留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發布,引來網絡民意反彈。諸多人士對當局欲對外國人開放永居大門表達不滿,司法部和國家移民局昨在京聯合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