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2
    星期四

炸彈案2人留院4人提堂 投訴警恐嚇「搞你女友」 6被告被指擬趁悼梓樂放彈炸警

[2020.03.12] 發表
4男2女被指策劃3宗爆炸品案、管有可製爆炸品的材料,案件昨日提堂。昨早近8時,其中4人由囚車押送往沙田裁判法院,沿路有警方衝鋒車及交通警開路。(曾憲宗攝)
逾10名防暴警員在法院門外戒備,有警員手持長槍。現場有百多名市民聲援,囚車下午由法院駛出時,數十名支持者圍觀及叫口號。(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本港年初發生3宗爆炸品案,包括入境處合約登記主任、Telegram群組「九十二籤」管理員在內的6人早前被捕,昨在沙田裁判法院被控一項「串謀導致相當可能會危害生命或財產的爆炸」罪,其中兩人留院缺席聆訊,辯方在庭外稱,其中一人被捕時骨折受傷;另有被告投訴遭警方威脅「搞你女友」。裁判官拒絕另外4人的保釋,還押至6月26日再訊,以待警方調查及化驗物品。據悉,6名被告計劃在將軍澳周梓樂悼念活動中放置炸彈,以傷害警員。

被告包括入境處合約主任科大碩士

6名被告依次為報稱無業的何卓為(36歲)、裝修工人李嘉濱(25歲)、吳子樂(27歲)、程式設計師張家俊(29歲)、文員楊怡斯(28歲)和入境處合約登記主任張歇N(24歲)。辯方稱,吳子樂在證券行任職,是科大碩士生。6人同被控一項「串謀導致相當可能會危害生命或財產的爆炸」罪。吳子樂及張歇N另同被控一項管有物品意圖摧狻庢l壞財產罪;李嘉濱另被控一項管有物品意圖摧狻庢l壞財產罪。據了解,眾被告是朋友關係。他們涉嫌策劃3宗爆炸品案,包括1月27日明愛醫院男廁爆炸、1月28日深圳灣口岸垃圾桶檢獲遙控爆炸裝置,及2月7日羅湖站列車座椅下發現兩個炸彈,事件中無人受傷。閉路電視拍到有被告在發現炸藥的地點露面,及在涉案的兩個旺角單位運送化學品。

TG群組認責 一被告為管理員

3宗炸彈案發生後,Telegram「老豆搵仔」及「九十二籤」群組發文承認責任。據悉,其中一名被告就是「九十二籤」的管理員。Telegram對話紀錄顯示,有人在炸彈案當日談及「bomb(炸彈)」和「safe?(安全?)」等字眼。另外,6名被告被指計劃在3月8日將軍澳周梓樂悼念活動中,在「假祭壇」內放置炸彈,待警員清場時引爆,以傷害警員。

被告何卓為及張家俊因為留院未能出庭,兩人的案件押後至本周六(14日)或本周五(13日)。辯方在庭外透露,其中一人被捕時遭警方使用過分武力,因而骨折受傷。

辯方爭議呈堂性 稱與警夾口供

另外,被告李嘉濱投訴遭警員威脅「搞你女朋友」及「其他人打得好慘,係咪想試?」他在警員脅迫下交出手機及單位大門的密碼。辯方表示會爭議口供的呈堂性,因為警員錄影前和被告「夾口供」。

控罪指,6名被告今年1月至3月期間串謀其他人,非法及惡意藉爆炸品引致爆炸,而該爆炸的性質相當可能會危害生命或對財產造成嚴重損害。

3被告另涉兩炸彈案

吳子樂及張歇N另被控於3月7日,在旺角宏創方一單位內保管或控制兩個爆炸裝置、20克火藥、3個電路板(其中兩個與電池相連)、56條電子火柴、 10.5公斤鎂粉、2公斤硫磺、2公斤硝酸鹽及兩個電子磅。李嘉濱另被控於3月8日,在旺角宏創方另一單位保管或控制一個爆炸ごm、624公斤鎂粉 、275公斤鈉、1640公斤硝酸銨、50公斤碘化鉀及3瓶通渠水。

【案件編號:STCC463/20】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有待審批下年度財政預算案,下周三(18日)先審議由政府提出約2159億元臨時撥款決議案,供預算案通過前有錢運用。 胡... 詳情
許留山遭申清盤 藍田分店被追租逾19萬
【明報專訊】多次被業主追討舖租的知名甜品品牌「許留山」,藍田匯景商場分店再被指拖欠逾19萬元租金,前日遭業主入稟高等法院追討,以及要求收回舖... 詳情
何志平刑滿前兩月上訴開審 6.8獲釋提早半月 陳辭完畢未有裁決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因向非洲國家政要行賄,早前於美國紐約被裁定洗黑錢等7罪成立,判監3年。何志平去年3月提出上訴,上訴庭於當地... 詳情
殉職關員出殯 同袍最後致敬
【明報專訊】今年1月追截走私船殉職的署理高級關員黎志琚A昨於紅磡世界殯儀館舉行最高榮譽喪禮,特首林鄭月娥、政務司長張建宗、海關關長鄧以海等到... 詳情
空頭支票圖騙值逾百萬名表 15歲男生提貨被捕 另拘3人
【明報專訊】詐騙集團看中社交媒體放售名牌物品漏洞,聯絡賣家後,存入空頭支票假意付款及偽造轉帳紀錄,企圖騙取3間表行3隻總值逾110萬元名貴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