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2
    星期四

習視察電視畫面透露的信息

[2020.03.12] 發表

習近平武漢一日遊式的視察時間雖然短暫,但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前日20分鐘的長篇報道畫面,信息量卻很豐富。除了外界留意到的習一日換了兩個口罩,一個是普通外科口罩,一個是N95防護口罩外,他的陪同人員以及召開視訊會議的畫面鏡頭,亦意味深長。

王滬寧丁薛祥站後

陪襯先鋒地位

習近平的首席同行者,是身兼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五號人物王滬寧,其次是習的大內總管、中辦主任丁薛祥。王作為中央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的副手,是作為黨務系統在抗疫中樞的代表,丁則作為小組成員,是習在李克強身邊的監軍。但從畫面看,王、丁兩人在武漢的站位都頗低調,經常站在全程陪同的中央指導組組長、副總理孫春蘭,以及湖北省委書記應勇、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甚至湖北省委常委兼省衛健委主任王賀勝的背後,這在強調級別高低先後有序的中共官場,是很罕見的。看來,是有意要突出武漢當地這幾位高官的抗疫先鋒的地位。

不過,以往習在視察地方時必定陪伴左右的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此次卻未有同行。何最近一次公開露面,已是上月27日陪習見到訪的蒙古總統。

另外,軍方的地位仍很突出。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軍委後勤保障部部長高津、聯勤保障部隊的司令徐忠波和政委李勇都出面陪同,張、高兩位與習在軍中的監軍、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鍾紹軍、中央指導組中的後勤保障部衛生局副局長徐耕勤,都在僅有40多人出席的視訊會議主會場坐在核心圈中,習視察的首站也是軍方全面管理的火神山醫院,在在都顯示軍方在今次抗疫的主力軍地位。更不用說中央警衛局長王少軍也全程隨同,在視察活動中多番露面,可見對此行安保的重視。

「湖北F4」隱形 恐仕途暗淡

與應勇、王忠林、王賀勝等全程高調亮相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曾被與已被撤職的湖北前省委書記蔣超良、武漢前市委書記馬國強並稱為「湖北F4」的湖北省長王曉東、武漢市長周先旺,在習近平此次武漢之行的電視報道中,都被幾乎隱形處理,不僅視察活動中全程未見兩人,在視像會議上,王也只在遠鏡中露過一下正臉,周更無緣出席主會場,而要坐在武漢分會場看電視直播,與習近平可謂咫尺天涯,而坐在周身邊的,竟是中央指導組成員、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未知這是否意味,王、周兩人雖未被即時免職,但今後已仕途暗淡?在疫情告一段落後,至少會被調離湖北。

地市官員低調 證「大考」欠佳

從湖北各市的分會場出席者畫面看,省委常委多人都未有出現在主會場。除武漢、襄陽、宜昌、十堰、荊門、咸寧等幾個市外,大部分地區掛頭牌的,多是湖北省級官員,甚至外省支援湖北的官員;在黃岡市,坐首席的竟是援助當地的山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當地的市委書記、市長,不是靠邊坐,就是後排,顯示這場疫情「大考」中,湖北地市級官員,成績欠佳。

更多中國要聞
鬧人力荒 車企產能僅三成
【明報專訊】上海和廣東等主要省市到10日已經復工一個月。據媒體報道,許多行業的復工率達到了八成左右,但由於人手短缺,遠未達到滿載生產的程度,... 詳情
為吸引人上班 專車包機送補貼
【明報專訊】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之下,廣東企業復工率達到93.7%;為了加速復工,當地政府採取多種措施,以「專列、專車、包機」三管齊下,進行「... 詳情
出關1天又閉關 潛江政府挨轟
【明報專訊】在疫情重災區湖北省,其中潛江市於10日發布第26號通告,宣布將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成為全省最先「解封」的城市。 不過... 詳情
疫情連累海鮮店停業「龍蝦餓到互食」老闆稱虧損千萬
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令全國多市停工停業,黑龍江有專賣海鮮的店舖老闆指,他們過年前入了一批帝王蟹及龍蝦,導致價值百萬海鮮積壓起來,... 詳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各地口罩緊缺,有騙徒企圖藉機生財。浙江一名37歲計姓無業漢,假冒公職人員騙取企業生產口罩,10日被裁定「招搖撞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